2021年06月11日 

第04版:健康兰溪

杨梅采摘摔伤事件多发

意外摔伤需及时拨打120

  记者 徐桢瑾

  导报讯 眼下正是杨梅成熟的季节,不少吃货为了尝一口鲜,选择上山爬树亲自采摘杨梅,但意外也随之而来。近段时间,兰溪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就接到了多个因杨梅采摘摔伤的求救电话。

  也许有人会问,爬个树摘个杨梅怎么就能摔伤呢?据介绍,杨梅树看着树干粗壮,但其实韧性很差,很容易发生断裂。同时,杨梅树大多生长在陡峭的山坡上,受近期降水影响,地面和树干湿滑,容易造成摔伤。此外,采摘杨梅的大多是普通市民,没有采摘经验,也容易发生意外。

  兰溪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采摘杨梅要尽量选择晴天,穿上防滑鞋。同时,由于杨梅枝较脆,对于枝端的杨梅,尽量采取树下工具采摘或者使用“人”字梯辅助采摘(需有人固定梯脚),非要攀爬应选择尽量粗的树枝落脚。采摘杨梅最好结伴而行,并携带好通讯设备,以备发生险情时能第一时间得到帮助并救治。此外,有人从杨梅树上摔伤,不可随意移动,应及时拨打120,等待专业急救人员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