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1日 

第06版:芥子园

艾叶香 端午情

  日子总是过得匆匆忙忙,似乎弹指间已四季轮回,斗转星移,不经意间就又错过了霜凋夏绿的时节气令。刚刚芒种没多久,异常的天气就已热得树上的蝉鸣此起彼伏喧闹不已。昨天在菜场的街边看见阿婆卖出清香的粽叶和青葱的艾草时,才后知后觉地发现又到了端午佳节了。

  “玉粽袭香千舸竞,艾叶黄酒可驱邪”,用这句诗来形容我印象中的端午再合适不过了。小时候就对端午节的习俗故事比较着迷。记忆中夏天的午睡都是外婆一手给枕着我一手给我摇扇子来给我讲故事,这种时光一般我都会听前半段就随着蝉鸣声进入梦乡了。

  傍晚时分,外婆就用爱抚的目光和慈祥的声音将我叫起来,她已经做好了各种颜色的艾草香包,给家里每个人一个,谁也不能少了,据说在民间风俗中,“清明插柳,端午插艾”。门上插艾草和菖蒲,制成人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佩戴身上用来以驱瘠靴敛,象征可以防小人,健康好坛的好兆头。外婆包的艾叶香袋是锥形的,十分好看,每次我都会多拿上一个挂在床头,闻一闻神清气爽,芬芳四溢。这便是我对童年端午的记忆。虽然简单,却十分庄重;虽然朴实,却是其乐融融。一颗颗粽子,仿佛一道道的爱心;一串串艾叶,又恰如外婆一丝丝宠溺,饱含了外婆对家庭的无限关爱与温謦。

  时光已经过去了近十年了,当然今非昔比。虽然今天的节日食物琳琅满目,水果酸甜可口,粽子种类五花八门,我却至今仍然忘不了童年时代那清香的艾蒿、香甜的粽子,还有那记忆中最珍贵的香包。

  后来上大学去了嘉兴,粽子在当地特别有名,但都没有我童年时的那种神秘、那种庄重、那种香甜。真的,再也没有那种浓郁的清香了。朋友,不知道如今的端午节,你还会像我一样想起那些浸透着殷殷亲情的童年往事吗?

  如今外婆已经离开世间二个年头了,但她伴我长大的记忆和生活习惯已经根深蒂固地刻在了我的生活中。

  三年前的端午她亲手做给我的最后一个香包还挂在我车上的驾驶座旁,即便已经消散了味道,但那股热爱还一直在……

  方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