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5日 

第01版:头版

深化交流互鉴 共同推动发展

安吉县党政代表团在兰考察

  记者 杨一之

  导报讯 8月3日,由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带领的安吉县党政代表团在兰溪考察交流,重点调研古村落保护开发、产业转型升级、旅游产业发展等情况,共谋合作发展。

  兰溪市领导陈峰齐、朱俊华、郭亮、孙东成、胡作滔、任魁、吴歆分别参加考察活动。

  安吉县党政代表团首先前往诸葛镇诸葛村,调研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工作。诸葛村是全国最大的诸葛亮后裔聚居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村中建筑格局按“八阵图”样式布列,且保存了大量明清古民居,是国内仅有、举世无双的古文化村落。代表团成员们实地察看了丞相祠堂、大公堂等古建筑,详细了解村庄历史、旅游发展及下步开发等情况,为当地积极传承诸葛家风、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形成古建筑保护和村民增收良性循环的做法点赞,认为诸葛村历史悠久、景观独特,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进一步丰富产品业态、吸引二次消费,让更多游客留下来、住下来,促进了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随后,代表团来到光膜小镇。该处是浙江省首个以光学膜特色为核心的大型产业集群,于2018年9月正式列入浙江省第四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目前已入驻企业16家,其中光学膜企业12家、化合物半导体企业4家。在光膜小镇,大家深入了解兰溪从“一锭铝”到“一张膜”的产业转型历程,实地走访部分小镇入驻企业,对兰溪以数字引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光膜小镇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腾飞的发展路径啧啧称赞。

  在位于金兰创新城的浙江盘毂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一台台新能源汽车专用的驱动电机吸引了代表团的目光。盘毂动力公司是在兰溪成长起来的行业龙头企业,其核心产品是由新型轴向磁场电机、车用驱动控制器及底盘悬架系统等构成的电驱动总成,为新能源汽车提供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的电驱动系统。在该处,代表团详细了解金兰创新城规划建设、盘毂动力产品研发及应用领域等情况,对兰溪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做法表示赞赏,认为兰溪在招大引强、招才引智等方面卓有成效,对安吉具有深刻启示。

  走进兰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纯净自然的湿地、潺潺灵动的溪流、郁郁葱葱的天然林木,以及5000多亩优美的静水湖面、10000多亩清新优质的茶园,展现出“东方瑞士”的风情,大家充分感受到了生态美给人带来的身心愉悦。该度假区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规划面积21.85平方公里,由兰溪籍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领衔规划,目前集聚了兰溪市委党校、雅舍风情小镇、陈军美术馆、房车营地等项目业态,年接待游客量近40万人次。

  “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很漂亮,令人流连忘返。”在兰湖考察时,代表团成员不时用手机记录下眼前的美景,认为度假区的建设在利用兰湖及周边区域良好自然风光的基础上,充分结合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环境治理工作,打造出了一个环境优美、品位高尚、风格独特的高品质度假区,既收获了环境效益,又推动了绿色发展。

  考察中,安吉县党政代表团表示,此次考察一路走一路看,深受启发,兰溪抓产业、抓项目、抓发展的理念、思路和举措值得安吉学习借鉴。希望两地进一步加强对接,在建设平台、谋划项目、扩大投资、强化队伍等方面相互借鉴学习,共同促进两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