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5日 

第01版:头版

瞄准“双碳”目标

兰溪二氧化碳捕获示范项目获省领导肯定

  记者 蒋宇欣

  导报讯 近日,浙江浙能兰溪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提出的《先进CO2捕集与矿化利用关键技术及万吨级集成示范》科技项目获得了省委书记袁家军的肯定,这是兰溪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又一创新体现。

  今年,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对“碳达峰、碳中和”提出明确要求。兰溪市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也指出,要高标准推进生产生活绿色转型,大力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改革试点,以争创省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为目标,加快推动能源结构调整,狠抓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作为绿色发展先行军,近年来,浙能兰电先后进行了脱硝、超低排放等技术改造,环保投资累计近36亿元,并荣获浙江省绿色低碳经济标兵企业称号。据介绍,《先进CO2捕集与矿化利用关键技术及万吨级集成示范》科技项目利用化学吸收法捕捉CO2,一部分用于加气砖的矿化养护,一部分用于制造食品级干冰,同时还留有一部分用于CO2的利用研究。通过对收集到的CO2进行高值化利用,不仅可减少碳排放、缓解温室效应,还能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价值。

  目前,该项目研究实施方向已基本确定,预计2022年底研究设施建设完成,开展下一步试验工作。届时,将打造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领先的碳捕集与多途径利用研发与示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