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5日 

第05版:警界

余凯杰:“95”后民警牵挂的事有点多

  通讯员 程翼飞 记者 陈志恒

  “以前,我想象中的警察每天都是办大案、抓犯人,当自己真做了警察,才发现做得最多的还是服务群众的点滴小事。”在兰溪市公安局梅江派出所,有这样一位“95后”民警,别看他年纪小,心里牵挂的事儿却一点也不少。从警虽未满三年,但已成为所里的“骨干”,他就是余凯杰。

  1995年出生的他,2018年参加公安工作,至今已荣获过2019年度兰溪市公安局新苗奖、优秀侦查员、视频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2020年被兰溪市评为优秀公务员。

  放不下孩子们那声“余哥哥”

  文具、书籍、画笔……6月1日,余凯杰像往常一样,来到沿塘村陈董立和联新村唐群家里为孩子们送上“六一”礼物,这是他坚持帮扶的第三年。

  “你看我给你带什么来了。”刚进家门,陈董立9岁的小外孙陈乐便小跑过来接过书本翻阅起来,余凯杰知道这是他最想要的一本书。“余哥哥来了!”陶轩看到余凯杰上门开心不已。

  2018年,余凯杰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陈乐和陶轩家里条件十分困难,随时面临辍学的可能。

  “帮!我当时心里就只有一个声音:帮帮这些可爱的孩子!”余凯杰说。从那时起,余凯杰便开始了对这两户家庭的资助之路,心中也多了一份牵挂。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到两家了解他们的情况。慢慢地,他与两户困难家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成了孩子们不离口的“余哥哥”。

  “帮扶这件事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余凯杰表示,自己已放不下那声“余哥哥”,希望尽己所能让孩子们的生活过得更好一点。

  反诈宣传 他“有一套”

  “你们来宣传过,但我却没放心上。”去年,一位村民向余凯杰哭诉着自己被骗了钱。受害人无助的眼神,让余凯杰心里很不是滋味。

  如何让老百姓知晓反诈?如何将防范工作做到发案前?带着这些问题,余凯杰对近年来辖区近百起电信诈骗数据进行分析,立足辖区实际情况,思考探索出“校园+反诈”“党员+反诈”“业主+反诈”“互联网+反诈”的“四个+”模式。

  “差点被骗了,幸好有企业微信群。”今年4月,一村民通过企业微信群联系上余凯杰,“我在一款贷款APP上申请完贷款后,对方说需要缴纳保证金用于解冻。”余凯杰立即阻止。接着,他推送了一起诈骗预警,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企业微信群是余凯杰推出“互联网+反诈”工作的重要一环。在群内解释疑惑、宣传反诈是他每天要完成的“任务”,指尖上能办的就及时回复,需要现场核实的就跑一趟。一段时间下来,辖区诈骗发案势头也得到一定控制。

  把爱好运用到工作上

  用无人机航拍,可以从天空视角看家乡,记录下山川湖海、城市夜景。作为一名无人机爱好者,余凯杰把爱好运用到了警务工作上。

  每年4至5月是罂粟花开之季,由于辖区靠近山区,地形复杂,一些房屋楼顶踏查难度大,余凯杰便用无人机进行铲毒踏查工作,大大提高了巡查的深度和宽度。参加工作以来,余凯杰通过无人机就查获5起非法种植罂粟案件,铲除缴获罂粟原植物136株。

  2020年4月,为了更好将无人机操作运用到警务工作中,余凯杰报名参加了金华市公安局组织开展的警用无人机飞手集训。

  “当时,我的比武科目是无人机组装,由于一开始不懂飞机参数,将无人机组装好后却无法飞行。”余凯杰回忆,集训时无人机组装光零配件就有60余个,组装过程中需要焊接,还要用电脑调参数,不仅有复杂的安装程序,就连线扎剪切都有规范的要求。

  一遍遍的反复训练、一次次的失败摸索……在为期4个月的培训学习中,余凯杰每天保持10多个小时的学习,最终代表金华参加全省公安机关警用无人机实战大练兵,并取得全省第三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