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5日 

第05版:警界

周兴方:奋不顾身救人是职责所在

  通讯员 吴 霞 记者 陈志恒

  2013年被评为优秀协(辅)警、2017年被评为优秀协警、2018年被评为优秀辅警、2018年在“最美浙江人”大型公益活动中被百姓推荐为身边的“活雷锋”、2019年被评为巡防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优秀辅警、2020年被评为优秀辅警、2021年授予三等治安荣誉奖章……他,就是兰溪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协辅警周兴方。

  2008年,周兴方通过考试成为了兰溪市巡特警大队的一名巡逻队员,凭借着扎实的业务能力和出色的工作表现,2011年任巡特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最初,我心中对警察这个职业就有憧憬,怀着一腔热血就进入到巡特警大队成为了一名辅警。第一年工作也是我第一次参与抓人,惩恶扬善的成就感让我记忆犹新。”周兴方说,慢慢地他明白成为辅警只是梦想的起点。

  他又救人了

  6月7日晚,周兴方和同事冯光惠在市区兰江大桥附近巡逻,突然接到警情,有一名年轻女子坐在兰江大桥的护栏外想要轻生。

  周兴方和冯光惠赶到现场,发现女子将包和鞋子都脱下丢在了大桥上,整个人已经在护栏外,情况十分危险。“她的脚下就是兰江,我们赶紧安抚她,跟她聊天转移她的注意力。”周兴方说。

  “什么事情呀?跟我们说下。”两人对女子说,可女子一言不发还突然转身,准备往下跳。危急时刻,周兴方快速反应,一个箭步冲上前牢牢抓住女子的手,同事也紧随其后。

  因为隔着护栏,仅凭两人的力量不能将女子拉上来,两人便喊来了周围路过的群众。大家用尽全身力气,抓住女子的手往上拉,完全没在意自己的手臂上已经被坚硬的护栏划出了一条条伤痕。

  隔着护栏没法发力,大家还是没法将女子拉上来。危急时刻,周兴方说:“你们拉住,我爬过去。”他翻过大桥的护栏,想从外面用手托起女子的身体。“一、二、三!”在周兴方的口号下,大家试图拉起女子,但还是没有成功。

  此时,同事冯光惠也翻出了护栏,小心翼翼地抓着护栏靠近女子。有了冯光惠的帮忙,两人一左一右一起发力,终于将女子拉了上来。

  从出警到救人,他们只用了5分钟。

  随后,女子被赶到现场的兰江派出所民警带回派出所进行安抚。救完人后,周兴方和冯光惠的手腕、手臂上留下了不少伤痕。他们简单地处理了伤口,又继续巡逻。

  这已经是周兴方第三次不顾自身危险救人了。2017年12月,他和同事廖赣川因跳入水中救起落水女子,被评为“兰溪活雷锋”;2020年8月,同样是他和同事廖赣川又救起一名落水女子。周兴方说,救人是他的职责所在。

  全家人心中的英雄

  “我爸爸是英雄。”1988年出生的周兴方已经结婚生子,6岁的女儿在幼儿园特别骄傲,因为不管是幼儿园的老师还是班上的同学都知道她爸爸是救人的英雄。

  说起自己的家庭,周兴方腼腆一笑,说道:“我老婆偶尔也会抱怨我陪她们母女俩的时间少,工作上的事情她们却非常支持,这让我很感动。”

  周兴方说,每到休息的晚上,女儿都会问一句“爸爸你上班吗?”在她心里自己晚上总是在上班,每次听见女儿这么问,心里都很酸,但工作就是这样,随时待命有警情就得上。

  “平常我也很担心他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人,但见他又救了一个人心里却是非常高兴的。”周兴方妻子说,也许在很多人眼中这就是他应该做的事情,但对他们家来说,这却不是他应该做的事情,所以他是全家人心中当之无愧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