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7日 

第06版:芥子园

月饼里拾起儿时香

  一到中秋,市场上的各种月饼变得多了起来,传统的有五仁、豆沙、莲蓉等月饼,新型月饼有榴莲、冰皮、水晶、麻薯月饼等,还有一些看起来十分另类的,如海参、螺蛳粉、小龙虾、香菜月饼等。种类繁多的月饼,让人眼花缭乱,产生“幸福的烦恼”,不知道该选择怎样一款月饼,供赏月时食用?

  年幼时,我是不会有如此“烦恼”的。每年中秋节吃的月饼都是豆沙馅和花生馅的,而且镇里那家月饼作坊的磨具已经很多年没有换过,表皮印着“福”字的月饼是花生馅的,印着“囍”字的月饼是豆沙馅的,代表着乡里人最质朴的愿望。父亲爱花生月饼的皮薄馅多,我却偏爱豆沙月饼的甜且细腻,一口吃下去,满口都是若有若无的清香,在遇到莲蓉双黄月饼前,我一直觉得世界上最好吃的非豆沙月饼莫属。

  那年,父亲的朋友送了一盒莲蓉双黄月饼。月圆之日,我与家人坐在院子里,闻着幽幽传来的桂花香味,品着皮薄松软、淡香微甜、莲蓉幼滑、蛋黄清香的月饼,幻想漫天星空里点缀的都是一个个闪着晶莹光芒的莲蓉双黄月饼。吃完月饼后,我仰着头问父亲,明年还能吃到这样的月饼吗?父亲摸着我的头说,你只要努力读书,走出大山,以后每年不仅可以吃到这样的月饼,还能吃到更多种类的月饼呢。

  也许是月饼香味的指引,或者是父亲一番话的激励,我的心中充满了走出大山的渴望。多年求学的路上,我先后从村小学考入乡初中,从县高中考到省城的大学,一路前行,只为心中最初的理想。每一次升学,父亲总会像变魔法一样,在送我去学校时将一盒莲蓉双黄月饼放入我的行囊。

  大学毕业后,我到了沿海城市工作。品尝过各种各样的月饼,我曾经喜欢上陈皮月饼的绵密清甜,惊艳于冰皮月饼的酥软滑爽,惊诧于韭菜鸡蛋月饼的脑洞大开……时间一长,已迷失在目不暇接的月饼世界里,不论何种月饼都再难激起幼时那般大快朵颐、沉迷其中的欲望。但始终没有忘记的,唯有刻在我生命里的豆沙和莲蓉双黄月饼。

  临近中秋,我驱车赶回老家与父母团聚,到家时已是晚上十点。当我和妻子把两盒莲蓉双黄月饼递给父亲时,父亲笑着说,巧了,我也为你们准备了月饼,老李家独有的月饼,有花生的,也有豆沙的。随父亲走到桌前,发现桌上摆满了做月饼用的原材料,已完成初步加工的月饼正在烤箱里接受炙烤。烤制完成后,我接过父亲递过来的月饼,轻轻咬上一口,简单纯粹、绵厚醇香、回味悠长。而三岁半的女儿拿起一块面团,简单揉搓后,递给父亲说,爷爷,这是我做的草莓月饼,你吃你吃。

  月色溶溶,一阵淡淡的桂花香味潜入室内,声声欢笑在亲人间流淌四溢,温暖着甜甜的秋风,静静的夜。

  李 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