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7日 

第06版:芥子园

胡同里的“线上”中秋

  婆婆来电话说,今年中秋节不让我们回家过,这句话刚落地,我的内心像变戏法一样飞速绕了地球一圈:是提醒,怕忘了?还是哪里得罪婆婆了,堵了回家的门?

  还不等问,婆婆那头竟有了哭腔,后发展到泣不成声了,紧追慢问,才得知,原来胡同张大爷家的儿子大成前几天车祸去世了,老来丧子,还是独子,其悲可想而知。婆婆说,这几天她和老街坊们一直在张大爷家,老两口现在状态稍微缓过了点,马上就是中秋节了,老街坊们商量,今年中秋节都不让子女回家了,免得老张两口子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想起自己儿子,更难过。

  我忙在电话这头答应,赞同婆婆的提议,并嘱咐婆婆,既然中秋节不让我们回家过,那一定要自己买点好吃的,别舍不得。

  婆婆说,老街坊们都说好了,今年胡同里这群留守老头老太太要聚在一起过个节,各自在家做几个拿手菜,都端到老张家去过节,不能让老张两口子感到寂寞才行,有一大群老姊妹陪着,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放下电话,和大个子说起此事,大个子说,他和大成从小在胡同里玩大的,读书工作后,联系渐疏。只是听说张大爷的儿媳和公婆关系紧张,几年都不见她回家一次,逢年过节,只见张大爷的儿子回家,连孙女都很少让领回家。张大爷的儿子如今没了,估计儿媳和他们更不会有交集了。

  晚上大个子电话联系了几位在胡同一起长大的发小,他们都听说了张大爷家的事情,约好以后不管谁回父母家,都要去张大爷家走一趟,问问有啥活干,顺手搭一把。那天,大个子心血来潮,还组建了“胡同发小微信群”,他们在群里不谋而合,准备中秋节聚一下,不为吃喝,只为见面叙叙旧,商量一下,以后咋具体帮助张大爷一家。

  刚开始建群,大个子只联系到了几位胡同里的发小,大个子说,日后胡同群肯定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都是当年从胡同走出来的孩子,这么多年大家各奔东西,心都走散了,要是有这么个群把大家聚拢起来,以后不管谁回家,都挨家转转,胡同的老街坊都在抱团养老,这帮晚辈后生也该抱团呀。

  大个子的想法很暖心,今年中秋,我们不回家,但胡同里的中秋却早早飘出了团圆的味道。

  马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