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7日 

第06版:芥子园

窗外

  “上帝为你关上了一道门,却为你打开了一扇窗。”窗外,是那么地美丽,有花,有树,有喧闹的都市,有宁静的山水。从我小时候开始,便与窗外有一段不解之缘。也许,拥抱窗外的世界,正是我成长的动力吧。

  我记忆中,那些最小的岁月,都与窗有关。

  外公外婆家的窗外,有青翠的大树。外公时常抱着我,让我可以碰到窗台,坐在上面,一边还教着我认:这是香樟树,那是梧桐树……从此,我开始向往美好的将来,可以让我去到窗外的美景中。

  爷爷奶奶家的窗外,是几座房屋,后面有一条长长的铁路,时常有火车飞驰而过。每当这时,我都会兴奋地跑到窗边,看那火车哐当哐当驶过。也许,就是在这个时候,我的心中,被窗外的景色埋下了一颗名为“好奇心”的种子。

  我自己的家也有窗,窗子很大,放眼望去,外面便是一片空地,每年总会有戏班子在上面搭台子演戏。我总是要求大人们带我去看,虽然当时听不懂唱的是什么,只觉得很有趣,可脑子里似乎总有一个声音在说:“你是属于这里的。”正因这样,我对戏剧的唱腔喜欢的不得了。过年的时候,人们还要在空地上请龙王,舞龙灯,从窗户望下去,便是一片红光。后来,我对一些机关动物的喜爱,可能就是因为窗外那宛如活物的龙灯吧。

  但,美好的回忆与岁月终究要结束,我搬家了。虽然可以在新的窗口看见不一样的美景,可我却长大了许多,忙碌了许多,有些无暇顾及了。外公外婆也搬了家,窗外只剩下了院子。火车少了,爷爷奶奶的家中,“哐当哐当”的声也成了珍贵的东西。

  有人会问我,难过吗?不,不会的。

  “上帝为你关上一道门,却为你打开一扇窗。”窗外的景色便是门,伴随着我的成长。如今,那些曾经的景象虽然消失了,但这并不代表什么,他们只是换了个方式存在。更何况,今天的我已经长大了,我可以走进窗外的世界了,我可以拥抱它了!这便是那扇上帝为我打开的窗,我一定可以看到这扇窗窗外的景色。

  作业写累了,侧过头去,看窗外的景色。不知为何,我看到的不是窗外的江水,而是青翠的香樟,从铁路上穿行而过的火车,夜晚舞动的龙灯……还有,那个去奔向、去拥抱它们的我。这些景色,像老朋友一样,从不曾消失过。

  窗外,是一个小世界,是拥抱它的人的光明灯塔。

  方悦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