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7日 

第06版:芥子园

雨打芭蕉绿生凉

  我们小时候,母亲每年夏天都要在院子里种一些芭蕉。那种芭蕉不同于南方的高大如树的芭蕉,而是一种观赏芭蕉,开红艳艳的花朵。那种芭蕉为草本花木,高仅有一到两米,其真正学名应该叫红花蕉。不过我们都叫它芭蕉,印象中与南方的芭蕉相似度比较高,其气质风貌是一样的。

  院子里的芭蕉虽然不是特别高大,但在母亲养的所有花花草草中,它算得上是“绿巨人”了。周围的牵牛花、太阳花、月季、蜀葵之类的,在芭蕉面前只有俯首称臣的份儿。芭蕉长而椭圆形的叶片硕大,叶柄挺直,撑起庭院中一方绿世界。有这样几株芭蕉,院子便会呈现出绿色的主色调。芭蕉的叶子颜色翠绿,那种绿像翡翠一般澄碧,莹润欲滴,色泽光亮,非常养眼。芭蕉茂盛的绿叶仿佛巨大的绿扇一般,微风拂过,扇来夏日的清凉。绿叶用手摸上去,凉凉滑滑的,很是怡人。几株芭蕉挺立在庭院一角,显出蓬勃昂扬的风姿,那是一种骨子里的优雅和自信,它们仿佛觉得只有自己才可以撑起夏天的场子。

  芭蕉开花了,是更加惹眼的一景。高大的植株顶端,抽出一茎绿管,上面开出灿若火把的红色花朵。芭蕉花张扬热烈,那种明艳艳的红色特别醒目,红得娇艳生动,有点像石榴红一般,灼灼而开,妩媚极了。绿叶红花两相宜,纯粹的绿遇上纯粹的红,一点也不像别的花那么暧昧,仿佛一场倾世之恋,干脆而果断。花开正盛之时,花朵们挤在一起,好像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有屹立不倒的风采。

  我家院子里的芭蕉,就是这样明艳而热烈的存在。后来我读到古诗词,里面写到芭蕉,却几乎都在表达孤独寂寞的情绪。有的是寄托离愁,有的是寄托相思,颇有几分哀婉。尤其是雨打芭蕉,简直把一怀愁绪酝酿到了极致。“一夜不眠孤客耳,主人窗外有芭蕉。”“此夜芭蕉雨,何人枕上闻。”而母亲种下的芭蕉,在我心目中代表一种昂扬的力量。

  夏日雨多,雨打芭蕉的场景是经常有的。因为芭蕉叶极为宽大,雨打落到上面发出的是比较大的“砰砰”之声。那种声音浑厚,深沉,悠长。雨的声音,不再是淅淅沥沥,而是被芭蕉叶重新演绎成了一首动听的音乐。天籁之音,说的就是这种源于自然的声响吧。母亲有时候会静静地坐在屋檐下,一言不发,眼神里却无限满足。她仿佛在看雨中的绿叶红花,又仿佛在听雨打芭蕉。听雨打芭蕉,仿佛是在听一首宁静的小夜曲,特别能安神。雨打芭蕉绿生凉,一场雨后,绿色的院落沁凉一片,让人心旷神怡。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我在年年岁岁的时光中长大了,母亲在年年岁岁的时光中老去了。有一年,母亲遭受了接二连三的打击,那是属于一个家族的灾难。那段时间,母亲终日一言不发,我们都担心她承受不住种种打击。父亲却说:“没事,瞧院子里这些花花草草,你妈收拾得这样利索。尤其是那几株芭蕉,花开得多好看!只要还有这些花,你妈就会挺过去的!”那一刻,我对母亲心生敬佩。在那样的打击下,她依然保持着生活的热情,把花儿们养得好好的,几株芭蕉好像更加茁壮昂扬了。一个人在遍体鳞伤的时候,仍然不忘关照自己的诗意心灵,这样的人算得上生活的勇士了。谁的人生一辈子顺风顺水呢,当你逆水行舟的时候,依然要为自己树起骄傲的风帆。

  雨打芭蕉绿生凉,岁月匆匆几度秋。如今,我们的生活又恢复了平静。母亲打理的小院中,芳草鲜美,芭蕉挺拔,一派诗意盎然。

  马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