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31日 

第04版:专版

5.26——我爱路

爱路护路保畅通 普法宣传零距离

兰溪作为老工业基地、浙中“水泥之乡”,由于传统产业结构特征,每年在全市及过境的货车多达20万余辆,居金华地区各县市前列,交通安全问题突出,车辆超限超载极易引发道路安全隐患,也是制约交通运输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瓶颈。治理超载超载车辆,是维护交通运输秩序的迫切现实需要,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路产路权的有力抓手,是促进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兰溪“新时代典型工业城市”建设的基石。

今年5月,兰溪市交通运输局以“路政宣传月”为契机,以“保障公路畅通,服务人民出行”为主题,在G351国道兰溪段、G330国道、S313省道、灵马线等重要路段,对过往的货运车辆进行超限检查的同时,法制宣传与靠前服务相结合,向司机发放综合治超宣传手册,“面对面”讲解货车非法改装、超限超载的危害,热心为广大驾驶员答疑解惑;执法人员深入企业,在对辖区重点货运源头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并发放综合治超宣传手册和规范装载告知书,要求企业规范出厂车辆装载行为,本月累计发放宣传册800余册。

大货车改装的危害

1.易抛洒、散落货物,引发事故。对于日常我们所见的工程货车,其主要以运送沙石、水泥、废铁、木材为主,由于改变了原来的容积且装载的货物又超出改装后的车载,在运送途中一旦急刹车、转弯或者颠簸,就会出现货物散落现象,如散落后的物体得不到及时处理,对后方来车的行车安全造成极大隐患。

2.视线不清或者引发车辆故障,导致事故。车辆加宽改装后,车身两侧的物体通过反光镜完全看不见,无法了解后方来车与自身车辆的距离,一旦车辆要变道超车,有可能对后方来车造成影响,从而造成安全隐患。

3.车辆和驾驶人均存在事故隐患。车辆改装后超载,车辆制动必然会增大制动距离,刹车毂工作负荷大,使用寿命短,极有可能造成一起又一起悲剧。个别轻型货车改装后尺寸超过重型货车,驾驶员仅有小车培训经历,没有经过大型车辆相关的系统培训匆匆上路,也是造成事故多发的原因。

大货车超限超载的危害

1.严重威胁公路桥梁的安全。严重超限超载的货车,会超出桥梁涵洞的承载能力,导致大部分桥梁涵洞出现拱圈开裂、桥墩变形等病状,引起桥梁结构灾难性的破坏。

2.严重破坏公路设施,增加公路维护费用,缩短公路使用寿命。根据专家分析,车辆超限超载重量的增加和其对路面的损害是呈几何倍数增长的,超限超载10%的货车对道路的损坏会增加40%,一辆超限超载2倍的车辆行驶一次,对公路的损害相当于不超限超载车辆行驶16次;一辆36吨的超限超载车辆对道路的毁坏程度相当于9600辆1.8吨重的小汽车对道路的破坏。

3.容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公路上频频发生的交通事故和桥涵坍塌事件都与超限超载密切相关,并常常造成局部交通线路的堵塞或区域路网“感冒”,给当地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的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

4.造成汽车行业的畸形发展。一些汽车制造业和改装企业为了销路,迎合购车者少缴交通规费和保险费用的心理,不顾公路的承受能力,随意生产大吨位车轴小的重型车,伪造型号和技术数据,大车小标识,降吨位促销,对同一车型任意提供产品合格证等手段,以谋取不正当的经济利益。阻碍了货物运输向大型化、专业化和高档化方向发展,阻碍了车辆的更新换代和车辆结构调整,使货运企业竞争力和经济利益难以提高。

通讯员 陈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