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31日 

第04版:专版

扎实开展路域环境整治 全力提升公路颜值

兰溪市位于浙江省中西部,地处钱塘江中游,自古有“三江之汇”,“六水之腰”,“七省通衢”之称。在兰溪加快建设旅游胜地的征途上,经过兰溪交通人的不懈努力,兰溪交通路网四通八达。枢纽型、网络化、功能性的交通基础设施体系日趋完善。畅、洁、绿、美、安的交通更加便捷。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大道连接着美丽城乡,托起了新时代兰溪人的梦想。截至到2022年底,全市共有公路662条,总里程1561.616千米。

近年来,兰溪交通以创建“四好农村路”和推进“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为主要抓手,以改善路况、路域环境为着力点,持续加大路域环境整治投入力度,坚持公路养护与环境整治并重,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具体要求,采取多项措施,常态化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升辖区内公路环境整体质量,让群众出行更便捷、舒适、安全。

一是统筹兼顾,有序推进。高度重视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将提升路域环境质量继续纳入日常养护考核重点,不断提升辖养路域环境质量。 二是坚持路域环境整治与安全隐患大排查相结合,加强巡查,及时处置。加大公路巡查力度,对辖养公路两侧进行彻底清理排查,及时清理边沟、垃圾杂物、落石塌方,修补坑洞,修剪绿化,疏通边沟涵洞,维护路域公共设施,确保辖区内公路路面及路域环境安全整洁。 三是加大宣传,巩固成效。通过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进行环境保护宣传,为沿线居民普及相关环保知识,切实增强社会群众爱路护路意识,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氛围。四是联合多方,形成合力。积极协调相关涉路部门研讨常态化治理方案,明确各方责任,共享信息资料,形成整治合力,共同做好公路沿线路域环境常态化整治工作,为所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做出应有贡献。

2023年截至目前,兰溪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辖养公路环境得到有效净化。共计清扫路面96563公里,清理边沟1020公里,修剪绿化带17500平方米,清理路肩33600平方米。

下一步,兰溪交通将继续深入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构建路域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公路出行服务和安全保障能力。全力助推“大美兰溪”建设。

通讯员 童卫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