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第04版:专版

特色鲜明,自选动作多点开花

  “八零后”对“80后”初心论坛,“访入党介绍人、重温入党初心”活动……结合自身实际,灵洞乡在保证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同时,力争自选动作有特色。

  今年9月,灵洞乡举办初心论坛,邀请八十多岁的退休老干部钱汝有给“80后”乡干部上党课、讲初心。党课上,钱汝有以“如何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为主题,讲述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和革命经历……

  从钱汝有的故事中,“80后”乡干部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也更加深刻。“作为一名基层党建工作者,我的初心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好岗位职责,发挥自我价值。”灵洞乡组织员章净说。

  在“访入党介绍人,重温入党初心”活动中,党员干部以上门走访、邮寄信封等形式,并结合“初心八问”党性体检,与入党介绍人面对面、心连心。活动共走访入党介绍人42名,收到初心故事32例。这些生动真实的初心事例,激励着他们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此外,红狮集团党委、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尼泊尔红狮希望开展党建共建课堂,通过高仿真视频会议系统,共同探索海外党建工作,找差距、补短板,形成推动共建强大合力。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向集团和“红狮希望”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支持民营经济的论述。

  找准差距,检视问题狠抓落实

  “在主题教育中,我们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积极听取意见建议,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灵洞乡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通过开展自查自纠,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带头“集体议”,查摆、剖析问题30个;乡机关党员干部通过学习研讨、调研走访、谈心谈话等形式,检视自身问题92个。

  此外,全乡党员干部还利用晚上时间走村入户,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参与走访458人次,走访企业、基层、群众数共269家(人)次,收到意见建议26条,梳理问题117个,其中已解决115个。同时,用好督查督办表,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等方式,各党组织梳理为民办实事清单22份,问题共132个,确保整改按计划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