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7日 

第01版:头版

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 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

兰溪市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记者 项柔刚 陈志恒

  导报讯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昨天,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锋分别带队,深入商场、工地、车站、企业等地,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

  当天上午,陈峰齐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卫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前往世纪联华人民路连锁店、陶然居安置房建设现场、汽车客运北站、浙江百浩工贸有限公司等处,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在世纪联华超市,陈峰齐一行察看了消防器材配备、安全通道、消防控制室运行及商品备货等情况。陈峰齐指出,商场、超市节日期间人流量较大,要把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消防设施检查、安全生产培训和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

  在陶然居建设现场,陈峰齐一行检查了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陈峰齐强调,要紧绷安全这根弦,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做好假期的值班值守,把安全生产措施落到每一个环节,确保工地安全。

  在汽车客运北站,陈峰齐一行详细了解春运期间城乡公交、城市公交客流量及车站安全管理等情况。陈峰齐指出,车站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区域,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抓实管理细节,保障节日期间群众出行安全。同时,要制定相关预案,根据节日期间客流情况,做好车辆调度,充分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

  在百浩工贸公司,陈峰齐一行深入企业车间,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陈峰齐叮嘱企业主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安排好假期值班巡查,确保企业安全。

  座谈会上,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陈峰齐强调,春节期间,群众出行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事故易发多发。各乡镇(街道)、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尤其要针对今年春节期间一些活动安排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特殊情况,以及天气、烟花爆竹禁燃、城乡车辆激增等问题,提前制定应对方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监督管理措施,防患于未然。要科学安排充足的保障力量,除安排正常值班值守人员外,提前做好应急人员调配预案,全力做好重点区域、重点地段的隐患排查和安全保障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安全。要制定安全应急预案,一方面要做好面上的总体工作预案,另一方面要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做好点上的应急预案,充分落实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当天下午,王新锋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前往兰溪院子建设工地、浙江蓝之梦纺织有限公司、嘉泰新时代广场和汽车客运西站等处,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王新锋一行首先前往兰溪院子施工现场,边走边看边问边听,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和安全生产落实情况。王新锋强调,施工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春节停工前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相关部门要加强日常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和安全督查,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稳定。

  在浙江蓝之梦纺织有限公司,王新锋实地走访了生产车间、控制机房等处,详细了解当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嘱咐企业相关负责人要注意用电安全,加强人员培训,牢固树立抓安全生产就是抓效益的理念,努力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守护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王新锋一行前往嘉泰新时代广场,实地察看应急设备、消防通道和停车管理等运行状况。他强调,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严格落实重点区域、人密场所的消防安全工作制度,加强值班值守;相关部门要加强巡查,督促隐患整改到位,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王新锋一行还前往汽车客运西站,详细了解春节期间客流量、人员值班安排、旅客安全检查等情况,要求各相关单位强化责任落实,狠抓薄弱环节,及时落实隐患排查和整治,确保返乡旅客回家舒心、外出旅客出行顺畅。

  据悉,连日来,兰溪市有关领导也分赴各地,检查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有关方面压实工作责任,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领域高压严管态势,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