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7日 

第01版:头版

履职尽责敢担当 服务发展谋新篇

——兰溪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亮点回眸

  记者 徐正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回眸过去的这一年,一组看似平凡的数字,透露出不平凡的履职成果: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3个,作出决议决定20个,组织代表视察6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5人次……从中,人们可以感受到市人大常委会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履职为民,为推进“强工兴市、拥江兴城、文旅兴兰、环境兴人”四大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兰溪深入实施“四大战略”的攻坚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项目招引建设年”“干部作风提升年”为主题,以“担当追赶、再创辉煌”为目标要求,全面履行人大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深入实施“四大战略”,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把准方向 强化职责担当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遵循,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开展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工作,形成审议意见、主任会议纪要、视察意见及评议意见19份。此外,常委会领导服从市委安排,主动担当作为,担任文化旅游、土地综合整治、光电产业及越龙山旅游度假区建设等指挥部或工作专班的负责人,认真开展工作,全力保障市委意图和决策贯彻落实。

  强化政治责任,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主题教育期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三服务”、包乡走村到企入户等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摸实情、建真言、谋良策,形成调研材料14份,帮助基层协调解决问题26个,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并依托片组工作会、代表联络站等平台,在积极开展代表学习交流活动,促进队伍能力素质提升的同时,加强代表工作交流与融合,不断强化全市人大整体合力。

  依法监督 助推经济发展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任务,找准履职结合点、着力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监督,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财政监管,首次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议,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及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报告,督促政府摸清国有资产底数,规范和改进管理,向全市人民报出国有资产“明白账”。探索财政预算联网监督和预算绩效评价,通过第三方对工业企业技改奖励资金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同时,加强支出预算和政策的审查监督,使支出预算及政策更好体现和落实市委决策部署。

  聚力经济发展,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监督,听取审议政府及司法机关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报告。围绕落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改革红利等,提出九方面共二十条审议意见交由政府研究落实。视察“凤凰行动”计划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听取小微企业园建设、重点招商、农业产业招商及交通项目建设情况报告,全方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强化司执法及部门工作监督,开展工作评议,强化评议整改督查,推动重点难点问题实质性解决,促进行政效能持续提升。

  以人为本 深化履职为民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推动民生保障和改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践行以人民中心,加强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健全民生实事“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工作机制,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高度融合,促进城乡供水管网改造、文化礼堂建设等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年度任务完成。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视察城市交通管理、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四好农村路”、汛期水利工程建设等工作,并形成会议纪要或视察意见,推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和应有关注。

  汇聚民情民意,集中民智贡献发展力量。注重拓展履职渠道、丰富活动内容,加大对代表参政议政支持保障力度,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一年来,组织代表列席人大、政府相关会议,参与视察调研386人次。全市代表联络站组织开展各类活动217次,组织各级代表进站活动785人次,接待接访选民群众986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97条。动员代表积极建言,市乡人代会、街道议政会提出意见建议545件,通过人大信访,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6件次。

  完善机制 激发代表活力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不断创新代表活动方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努力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推进“四好”代表联络站建设,提升履职平台。通过参观学习、召开现场会等形式,扎实推进全市“四好”代表联络站建设,并健全代表反映群众意见处理反馈机制,市级领导代表带头进站听取代表和群众的意见,推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解决。依托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定期开展代表履职学习,交流履职经验。持续推进代表规范管理,年内完成了对所有代表的履职考评,并对部分优秀代表进行表彰,持续激发履职热情和积极性。

  同时,强化建议办理督办,提高问题解决率。通过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重点建议件、审议代表建议办理专项报告、“背靠背”测评办理满意度等方式,不断强化办理督办。一年来,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271件建议,除35件因条件不具备留作参考外,其余都已基本办理或正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办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