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4日 

第04版: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

兰溪市人民医院感染科

守一线 稳“患”心 誓与疫情奋战到底

  导报讯 疫情面前,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做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阻击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严防死守,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防护墙”。他们就是兰溪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的全体医护人员。

  作为抗疫的排头兵,疫情发生后,该院感染科全员取消休假,坚守在防疫的阵地上。其中,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门诊量最多的时候一天达200多人。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医院对收治的重点观察对象实行一人一病房,大大增加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特别是在兰溪确诊一例病例后,工作量又增加了不少,但他们不敢有丝毫松懈。

  冯文辉是感染科的主任,作为科室“大管家”,这些天他一直驻守在医院,始终忙碌在岗位上。除了要对发热门诊的患者进行会诊,还要对住院患者跟踪病情变化,完成流行病调查,参与组织协调工作,一天下来几乎没有空闲时间。

  “我们整个科室的医护人员,春节都是在医院里度过的,没有一个人有过一句怨言,我更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冯文辉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处在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电话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一天甚至要接上百个电话,尽管很累,但却一刻也不敢松懈。这十余天时间里,科室人员几乎没按时吃过一顿饭,很多人顾不上家,也顾不上孩子,心里最惦记的是患者和身边的战友。

  据了解,在进入病房前,医护人员需要穿上防护服,再戴上护目镜、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用品。冬天衣服本来就穿得多,再穿一件防护服在身上,整个人感觉很沉重,时间久了就出汗导致全身湿透,呼出的热气会使护目镜起雾,视线也变得模糊,感觉很闷。因为时间长而且工作强度大,一天下来,大家都觉得很累。因为长时间佩戴口罩和护目镜,有的人甚至出现了压疮。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科室人手不足,疫情期间,医院从各个科室抽调了不少医护人员支援感染科。他们是医生、是护士,但他们也是父母、是子女。感染科护士长陈梢艳告诉记者,为了方便上下班,大多医护人员都住在值班室。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保护家人,他们有的将孩子送到老家,就算在家和家人相处,也要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提及科室的“战友”们,陈梢艳很激动,也很骄傲。“有时候需要临时调整排班,可能护士刚下班就要回来继续上班,有的甚至连上几个晚班,但从来没有人和我请过假。我们科室里最小的一个护士是00后,有一次,她和我说接触隔离病人觉得有点害怕,我说我帮你去,她果断拒绝了。她告诉我,这是她应该做的工作。”陈梢艳说。

  疫情是魔鬼,他们就是除魔人。战“疫”还在继续,该院感染科的医护人员仍坚守在第一线,守护着他人的生命健康和安全。

  记者 徐桢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