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8日 

第01版:头版

兰溪市政府召开第七十二次常务会

研究《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分调整方案》《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动方案》等议题

  记者 杨一之

  导报讯 昨天下午,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锋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七十二次常务会议,研究《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分调整方案》《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25年)》《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动方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工作清单》等议题。

  兰溪市领导张卫平、金建荣、陈玉祥、徐健、章丽清、傅朝云参加会议。

  市政府法律顾问列席会议。

  会议研究了《兰溪市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分调整方案》。该方案综合考虑全市畜禽养殖现状和近期规划,对兰溪市的畜禽养殖禁养区进行划分调整,方案调整实施后将利于推进畜禽养殖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河道水质改善和饮用水水源保护,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会议要求,要调整优化全市畜禽养殖产业结构,全面规范畜禽养殖行为,加快推进标准化美丽牧场建设。同时,要加强畜禽养殖污染综合防治,促进畜牧业生产与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发展。

  会议研究了《兰溪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25年)》。规划在充分调研、深入分析全市农业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从总体布局、重点任务、主要措施、产业规划、保障机制等方面,为全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面系统的技术方案。

  会议要求,要发展特色产业,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面向市场,瞄准增收,着力在发展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做响农业品牌上下功夫;要强化项目招引,用项目和主体支撑平台建设,系统化地统筹农业农村工作,做好农旅结合文章,推动一二三产融合,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要强化学习交流,充分学习借鉴省农科院等的先进经验,探索符合兰溪实际的发展模式,以创新驱动兰溪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推进兰溪农业农村现代化。

  会议研究了《兰溪市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动方案》。根据方案内容,兰溪将按照“产业相近、业务相关、优势互补”原则,于2020年上半年实现全市国有企业归口管理、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于年底前实现新纳入归口管理企业整合重组,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增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会议强调,要加强沟通协调,规范有序实施,强化政策保障,通过整合资源、集中监管、拓展业务等方式,纵深推进全市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国有资本管理,优化国有资源配置,加快形成与兰溪发展战略更加匹配的国有经济布局和发展态势。

  会议研究审议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工作清单》。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早研究、早部署、早补齐各项短板至关重要。兰溪结合实际,对各项补短板工作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形成工作清单43项,各项短板均明确了具体举措、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根据《清单》明确的职责分工,由市政府分管领导领衔、责任单位牵头,细化补短板工作举措,会同配合单位落实各项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统筹推进补短板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