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8日 

第01版:头版

智能制造提产能 线上招工解难题

兰溪145家规上纺织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记者 陈志恒

  导报讯 昨天上午,位于兰溪市永昌街道的浙江鑫海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500多台喷气织机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偌大的生产车间,只有几名工人来回巡视,实时查看机器的运转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传统制造业受复工人数不足等瓶颈制约,面临着严峻考验。兰溪一批经过智能化提升的纺织企业通过“智造”赋能,运用科技力量,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恢复正常生产。“智能制造为企业复工提供了有利条件,一台自动穿筘机能抵20个工人,投资回报率很高;MES生产执行系统精准记录生产过程中的数据,有助于企业分析订单状况,科学安排产量。”该公司董事长邱海斌告诉记者,复工不到10天,厂区所有生产线均已投入生产。

  去年6月,兰溪启动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创建工作。作为先期开展数字化制造、平台化服务的9家试点企业之一,鑫海纺织着力建设监控管理系统、MES生产执行系统、能源智能管理系统,打造企业营销管理平台和企业采购服务平台,打造运用人脸识别技术的智能考勤系统,实现ERP考勤自动管理……智能制造赋能,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这也让邱海斌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生产线建设,为兰溪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企业要复工,员工返岗很重要。“鑫海纺织有60余名外地员工。为保障安全,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员工自驾返兰,路费由公司报销。”邱海斌说,兰溪政府部门还开辟了绿色通道,公司有一些外地员工搭乘专列、专车回到厂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这几天,浙江万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招收的200多名本地员工已陆续到岗,并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生产中。前期,受疫情影响,一些在外人员无法及时返兰,导致企业面临一定的员工紧缺压力。为此,万舟控股集团通过兰溪人才网、微信及短信等方式发布招工信息,招收本地员工,弥补岗位缺口。同时,兰溪市人社部门指导企业就近招工,并推出企业版人才直通车,搭建起企业与人才之间的桥梁,促进双方精准对接。

  据了解,纺织产业是兰溪传统优势产业、重要支柱产业。连日来,兰溪上下担当有为、共克时艰,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及时帮企业解决“招工用工难”“资金周转难”“物资保障难”等问题,实打实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截至目前,兰溪145家规上纺织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