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9日 

第10版:芥子园

展翼诗歌的翅膀

——读《兰溪历代诗词》

  《兰溪历代诗词》的出版对于兰溪诗歌来说,是值得记录的。编撰者罗加耗时一年多,全书共收集了兰溪从唐代到近代的443位诗人的诗作3545首,其中本地乡贤的作者有251人计2535首诗词,外埠贤达作者有177人计412首诗词,集句诗192首,咏史诗203首,八景诗作者有15人计203首。

  中国是诗歌大国,诗意的生活方式曾深深植根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翻开中国文学史,我们不难发现,诗歌与民族命运息息相关。兰溪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地处钱塘江中上游、金衢盆地北缘,素有“三江之汇、七省通衢”之称。兰溪是富于诗情画意的江南古城,从唐咸亨五年(公元674年)建县以来已有1300多年,一直人烟辐辏、商贾云集。明清时期,成为钱塘江中上游最大的商品集散地和最繁华的商埠。兰溪气候宜人,山川秀丽,风光旖旎,境内有“三江两山双洲八景”。兰溪吴越文化积淀深厚,人才荟萃,名人辈出,自隋唐开举至清末废举,兰溪入取进士、举人、贡生1269人。历史文化名人有贯休、金履祥、柳贯、范俊、范锺、赵志皋、唐汝楫、舒元舆、胡应麟、倪仁吉、范处义、李渔、刘焜、曹聚仁、郎静山等。古代书院始于五代而盛于宋,有20处之多。故而,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了许多名诗佳词。

  《兰溪历代诗词》就是一本兰溪古代丰富的诗歌遗产。它着眼于全方位、多层次地介绍兰溪诗歌的历代著名诗人及释读相关的文化知识,也为诗学研究者及爱好者提供了一本融可读性、实用性于一体的诗词普及读本。因而,《兰溪历代诗词》逐渐会成为兰溪传统文化中最受人关注和喜爱的部分之一,也是外地人了解和研究兰溪文化,体味兰江古老小城悠远历史和灿烂文明的津梁。

  纵览此书3000多首诗词,具有鲜明的爱家乡、爱安定生活的共性内容。热爱家乡,这是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各个阶级共同的思想感情。月是故乡明,露从今夜白。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古今中外都可以见到不少讴歌家乡的作品,《兰溪历代诗词》也注重收集这方面的作品。书中收集了潘槱描叙兰溪城南桃花坞的《桃花坞八景》,唐龙的《兰溪八景》,江伯容的《和徐伯阳兰溪杂咏(二十八首)》,胡应麟的《兰江竹枝词(十二首)》等作品,皆是描写古代兰溪风貌的佳作。尤其是唐龙《兰溪八景》中的“兰阴春馥”一景,“丹嶂阴茫长谷雪,翠岚光滴大江流。兰花十里照春水,山鸟无声香自幽”,以及外埠贤达戴淑伦《兰溪棹歌》的“凉月如眉挂柳湾,越中山色镜中看。兰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鲤鱼来上滩”、郁达夫《题兰溪栖真寺壁》的“红叶清溪水急流,兰江风物最宜秋。月明洲畔琵琶响,绝似浔阳夜泊舟”,都是千百年来传诵的诗歌。再如“荷锄书图烟中雨,秉耒时耕陇上秋”(舒元舆);“山花雨打尽,满地如烂锦”(贯休);“兰陵山下翠烟浮,溪水潺潺湲九曲流”(郭俨);“层巅陟岹峣,前转息东峰”(吴师道);“郁葱紫气自南来,晓映情峦锦嶂开”(赵志皋);“性嗜酸甜似小儿,杨家有果最相宜。红肌生粟初圆日,紫晕含浆烂熟时”(李渔)等。这些名诗佳词所蕴含的意境与智慧,提供了十分令人向往的境界,产生了艺术魅力。通过描叙兰溪自然景物,触发读者与诗人热爱家乡、安居乐业的情愫。

  罗加先生是兰溪市人民医院的退休医务工作者。他爱好科普写作,曾在报刊、杂志发表了200余万字的医卫科普文章。他也是兰溪历代诗词的爱好者,凭着执着的探究精神对兰溪古代诗词收集作出了不懈努力。365个春夏秋冬日,逆境中坚守自我,顺境中全身心投入,显现了安业乐道、隐忍朴实、独立卓绝的文人气度。最终,主编众筹出版了这本46.8万字、厚达700页的《兰溪历代诗词》。本书具有六大特点,一是对诗的作者尽量予以“人物简介”和“人物介绍”,因诗而存人,因人而存诗。二是排拒个人偏向和主观色彩。凡诗人涉及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均在“简介”和“介绍”中提供历史资料并注意翔实可靠。三是诗文后使用了较多的“导读”、“编者按”、“背景资料”、“背景”、“注”、“自注”、“原注”、“录注”、“备注”、“说明”、“解释”、“注释”、“自跋”、“留存”、“译文”等,令人可圈可点,也是一份可贵的诗文化史料,值得品读。四是对重要诗人的作品、流派和评价成果,议论裁断唯以史料允协为务。五是填补以往《兰溪古诗词选》的空白,以诗记人,如元代文学家曹伯启,至元二十五年任兰溪主簿,本诗集是首次搜录到他的诗作。六是着意收集入编诗人之间的往来吟咏,以供阅读者了解诗人的生平和为人为事,以及所处的时代背景。值得称道的是,任何对古代诗词发展历史的研究和总结,都只是一种受古诗辉煌成就的吸引,意在契近其价值本体的阶段性行为。年近古稀的罗加先生倾力编撰完成《兰溪历代诗词》厚著,“夜深更炳烛,相对如梦寐”,不失为一种甘苦与奉献。

  当然,凭作者个人的单薄之力,对兰溪古代诗词的探究毕竟有限。一者,基于古代相关史料的丰富程度和个人掌握资料的匮乏,探究工作永远不会终结;二者,这类编撰本身,也有深入研究而获得新的契入点和突破。正如作者在“后记”中所言,“会倾听读者的反馈,继续收集、修改和完善资料。”

  《兰溪历代诗词》的出版,集中展示了一千多年间的400多位历代诗人对兰溪咏史明志、咏景抒情、咏物言志的精粹之作,给平静的古城诗坛激起了一波涟漪。这些诗歌中彰显的那种追求宁静、淡泊、旷达的主题,犹如展翼诗歌的翅膀,穿越时空,带给阅读者滋养心灵的成长…… 沈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