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9日 

第10版:芥子园

童年的小人书

  在旧书上偶然遇到一套红色经典小人书,如《桐柏英雄》《小兵张嘎》《闪闪红星》,惊喜之情油然而生。泛黄的纸张,斑驳的画面,一页一页翻看,那种猝不及防的相遇,不由得想起年少时光。

  小时候,我们喜欢把连环画叫小人书,每个人的成长路径都不一样,我的童年是伴随着小人书一起长大的。有小人书的陪伴,再贫穷拮据、枯燥乏味的日子,都会觉得温馨惬意,困苦的生活,也因为小人书而增色不少。

  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最初都是通过小人书认识的,比如《闪闪红星》里的潘冬子,《红灯记》里的李玉和、李铁梅,《小兵张嘎》里的张嘎,《鸡毛信》里的海娃,《狼牙山五壮士》里的五个英雄人物等。这些小人书里的人物形象丰满、刻画生动,给了我们最初的美丑判别标准和价值取向,那就是要做好人,要善良无私,要勇于奉献。因为这些小人书的启蒙,爱憎分明几乎成了一代人的整体性格。

  那时候的小人书虽然很便宜,几分钱到几角钱不等,但这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也是一笔巨款,所以多数时候,大家都是互相传阅和借阅。记得我小时候,常常去我舅舅家找表哥借小人书,他有上百本的小人书,锁在一个木头箱子里,像一个神秘的宝藏。常常是我们眼巴巴地看着他的木头箱子发呆,他却不肯借,最后只好用我们最心爱的东西跟他交换,比如糖果、玻璃球、铅笔等。一只玻璃球,可以换取一次借阅的机会。如果书包里藏了一本小人书,肯定是吃饭无心、睡觉不香,小人书读完好几天,还沉浸在故事里,兴奋不已。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小人书早已被尘封在角落里、束之高阁,这种阅读方式和故事内容渐渐被人们遗忘。

  其实我觉得,不管时代如何变迁,那些积极健康的东西,都应该成为社会的主流,它会引导我们的脚步,会净化我们的心灵和血液,用灵魂和文字对话。

  积雪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