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7日 

第11版:万象

宁波一家族坚守300年“烹茶以济行人” 善举传承十代人

  童松达和儿媳胡亚丽把烧好的酸梅汤端出家门,送给路人喝。

  一口锅、一只汤勺、几个茶碗……在宁波市宁海县黄坛镇黄洋市路廊,有这样一个家族,坚持300年义务为过往行人提供免费茶水。

  这个家族便是宁海县前童镇鹿分村童松达家族。童氏族谱里记载,黄洋市茶堂,过客久怅望梅,公独创办什器烧茶,以解人渴,四世相传至今……而如今,这个家族的善举已经传承十代,到了童松达一代。

  童松达80多岁,自年少时便跟随父兄义务烧茶。他告诉记者,小时候,父亲和两个哥哥总是很忙,吃饭都赶不上。后来才知道,父兄要烧茶,还要维修路廊,再有就是把人家捐赠的茶钿存起来,用在造桥铺路、济危扶困上……

  “茶钿不多,5元、10元的,或者捐一些烧茶的用具,如茶叶、柴爿。”童松达说,这是因为大家被童家的爱心传统所感染。

  童松达从小就采自家种植的茶叶,稍大就上山砍柴,为烧茶准备着。“我们家烧的茶,过夜就全部换新的,因为老辈人讲‘过夜茶,毒如蛇’。”童松达说,“既然做好事、做善事,就要尽可能做彻底,大不了多花点力气。”

  1987年,前童到岔路公路通车,黄洋市路廊从交通要道变得“门前冷落车马稀”。如今,路廊歇脚烧茶已经慢慢淡出了大众的视线,而黄洋市路廊由于乏人管顾,路廊倒了,但童松达的烧茶脚步却没有停下。他带着自己的儿子在宁海县城的“四个门”——东门白峤岭、南门黄土岭、西门路廊、北门路廊烧茶、送茶。

  几年前,童松达也因患脑梗导致行动不便,走不了远路,加之家庭变故,烧茶的担子便落在了已故大儿子的媳妇胡亚丽身上。“父亲身体不便,他经常给小辈们念叨,希望他们能将烧茶坚持下去。”胡亚丽看在眼里,听在心里。为此,她接过了公公手中的“接力棒”。

  “童家十代烧茶,不能到我们这里断了,乐善好施是我们童家人的传统,这是我们对祖祖辈辈的承诺。”一袭朴实的话,道出了胡亚丽的心声。

  她还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公公无法亲自烧茶,但他在家里一刻也没闲着。“公公每天义务打扫马路,自家周边的卫生环境更不用说,已经被老人‘承包’了。”

  当被问及这么做的原因,童松达笑着说:“已经习惯了,改不了了。我现在就希望自己的后代能把这项善举一直坚持下去,不能丢弃。”

  据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