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3日 

第01版:头版

吴晶在兰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调研

  记者 杨一之

  导报讯 7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会主委吴晶一行在兰溪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调研。

  金华市政协副主席、民革金华市委会主委荣安华;兰溪市领导陈峰齐、徐建祥、吴一成等参加调研。

  吴晶一行首先前往永昌司法所,详细了解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智慧司法、人民调解、普法与依法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永昌司法所按照“党建引领、务求实效、注重创新”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枫桥式”司法所样板工程,坚持基础建设、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统筹抓,不断做强“党建+”、做精“特色+”、做亮“品牌+”、做优“服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调研组对于永昌司法所构建完善的“点对点”联动调解、“一对一”公共法律服务、“面对面”矫正帮教等机制表示肯定。吴晶希望永昌司法所结合本地实际,拓宽工作思路,培育专业人才,持续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建设,进一步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随后,吴晶一行前往兰溪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地走访“一窗受理”服务台、诉讼服务中心、联合接访中心、社会心理服务中心、行政复议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等处,详细了解中心建设、工作运行等情况。该中心于去年7月成立,成建制入驻14家单位、10家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157名工作人员,设置了“一厅六区”功能区块,创新形成“巡回调解”“两员融合”“一站合署”等经验做法。中心运行一年来,兰溪一审民商事收案同比下降17.4%,四级走访总量同比下降21.2%,初信初访化解率同比增长45.3%。

  在矛调中心,了解到群众只需到矛调中心“挂号”,即可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后,吴晶对中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要进一步强化资源整合融合,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中心优势和作用,切实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真正实现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吴晶还前往兰溪市人民法院看望抗疫先锋、民革党员凌煊,送去关怀与问候。吴晶说,凌煊同志政治信念坚、业务素质精、工作作风实、宗旨意识牢、学习能力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特别是在抗疫工作中体现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十分值得大家学习。吴晶勉励凌煊在保重身体的同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回归工作,争取在本职岗位和民革工作中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