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3日 

第01版:头版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兰调研

  记者 陈志恒

  导报讯 7月10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东方和力董事长俞敏洪一行在兰溪调研。

  兰溪市领导陈峰齐、翁柯卫参加调研。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由1993年成立的北京新东方学校发展壮大而来,于2006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大陆首家海外上市的教育培训机构。目前,该集团以语言培训为核心,拥有短期培训系统、基础教育系统、文化传播系统、科技产业系统、咨询服务系统等多个发展平台,是一家集教育培训、教育产品研发、教育服务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教育科技集团。

  俞敏洪十分关注李渔文化发展。“李渔是兰溪独有的文化符号,为后世留下了数之不尽的文化瑰宝。”俞敏洪一行首先来到芥子园,听取李渔生平事迹介绍,了解李渔文化传承情况。芥子园为纪念李渔而建,设计体现了明清年代的建筑特点,包含亭台楼阁、小桥鱼池和名贵花木。俞敏洪说,兰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正是这样的人文环境和地理环境造就了李渔这样的名人。

  随后,俞敏洪一行实地考察了诸葛八卦村,详细了解村庄历史、旅游发展及下步开发等情况,为当地传承诸葛家风、推进文旅融合、形成古建保护的做法点赞。漫步于青石板路,俞敏洪还不时用手机记录下眼前的古村美景。他表示,诸葛八卦村历史悠久、景观独特,要坚持创新发展,利用大数据为旅游赋能,进一步丰富产品业态、吸引二次消费,让更多游客留下来、住下来,促进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夏李村是“东方莎士比亚”李渔的故乡。去年以来,兰溪深挖李渔文化资源,全力打造以夏李村为中心的李渔戏剧小镇。今年4月,李渔戏剧小镇一期开园,“五一”期间迎来近8万人次的游客前来小镇景点打卡。俞敏洪一行深入且停亭、笠翁对韵小道、李渔清廉馆等处,详细了解李渔文化发展和小镇规划建设。俞敏洪说,夏李村作为李渔故里,文化底蕴深厚,有着说不完的故事、话不完的美景,建议进一步挖掘李渔文化,全力打响品牌,不断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

  调研中,俞敏洪表示,兰溪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发展环境,“新东方”将进一步加强与兰溪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在这片热土上寻求合作机会、实现共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