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3日 

第01版:头版

总投资52亿元 年产值超百亿 新增就业超8000人

欣旺达锂离子电池项目开工建设

  项目开工仪式现场。记者 王 萍 摄

  记者 陈志恒

  导报讯 7月11日,总投资52亿元的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锂威锂离子电池项目在兰溪开工建设。这是兰溪历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制造业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百亿元,新增就业超8000人,为兰溪产业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宣布项目开工。

  兰溪市领导王新锋、刘成芝、徐建祥、林纪平、朱俊华、胡作滔、于纲,市级其他领导陈志良;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明旺,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威,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浙江锂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项海标等参加开工仪式。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国内首家锂电池研发制造上市企业,生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首位,现已发展成为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落地兰溪的锂离子电池项目,是欣旺达技术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的重要板块。

  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锋在开工仪式上说,今年以来,兰溪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四大战略”,以“‘拼搏实干、争先进位’干部作风提升年”“项目招引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全面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市上下化危为机、团结奋进,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9个,总投资达130亿元。锂离子电池项目落地兰溪,不仅对欣旺达拓展华东市场和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也必将为兰溪产业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王新锋表示,锂离子电池项目的顺利开工,离不开欣旺达的支持,离不开王明旺和专业团队对兰溪的信赖与认可,离不开兰溪乡贤对家乡的深情和帮助,离不开兰溪相关部门同志为项目招引作出的不懈努力。接下来,经济开发区、兰创集团要继续紧密配合,调精兵、派强将、集要素、保工期、守底线,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各乡镇(街道)、部门要紧盯全年任务,浓厚招商氛围,加大招商力度,推动项目签约,保障项目落地。同时,也欢迎更多心怀创业梦想的人走进兰溪、了解兰溪、认识兰溪、投资兰溪。

  “兰溪是座山清水秀、风光旖旎、人杰地灵的城市,我们很高兴把投资浙江的首个项目放在这里。”王明旺说,项目从正式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三个月时间,这是兰溪各级领导合力推进、高效服务的结果,是政府部门、单位和各位同事全力以赴、夜以继日工作的结果。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的关心、关怀,以及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欣旺达一定会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以最快的速度落实项目投资建设,确保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运营、早见效,为兰溪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锂离子电池项目位于兰江街道骅骝黄村,总用地面积405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将配以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引入先进的锂离子电芯生产设备与电池模组生产设备,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检测、销售、运营等经营活动,建成后可年产锂离子电芯2.4亿只、年产锂离子电池模组2.4亿只。项目计划用8个月时间完成土建工程,用4个月时间完成厂房装修和设备安装,力争明年8月正式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