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7日 

第01版:头版

陈峰齐在“天下江南”景区(天福山区块)景观提升设计方案汇报会上强调

精心设计打造 加快开发进度

  记者 陈志恒

  导报讯 昨天上午,兰溪召开“天下江南”景区(天福山区块)景观提升设计方案汇报。市委书记陈峰齐强调,要精心设计、科学规划,加快推进“天下江南”景区古城天福山区块的保护开发,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引进多元业态,让古城焕发活力、集聚人气,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打响兰溪旅游品牌。

  兰溪市副市长章丽清参加会议。

  会上,有关设计团队分别汇报了“天下江南”景区(天福山区块)景观提升、夜景设计等方案。

  陈峰齐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天福山区块有机更新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兰溪古城历史积淀深厚、文化底蕴丰富,是乡愁的重要载体,也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旅游资源。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全力做好保护开发文章,加快天福山区块有机更新,让古城“亮起来”“靓起来”“火起来”,进一步提升古城的知名度、美誉度,形成独具特色的文旅品牌。

  陈峰齐强调,制定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设计方案对古城下步运营、集聚人气和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突出规划引领。坚持“保护为主、规划先行、注入文化”的理念,不断提升和完善设计方案,增加更多互动式、参与式、沉浸式的体验内容,吸引游客、留住游客,进一步集聚人气、加快发展;打造节点景观,根据业态分布、功能定位和资源禀赋,设计建设重要节点、重要景点,形成精品旅游线路闭环;注重亮化工程,做好灯光设计和布置,突出多样性、观赏性,提升古城亮化品位。要加快开发进度。抓好天福山区块二期的有机更新,加快政策处理和配套设施建设,确保项目快速推进;加快挖掘文化内涵,充分利用古城、古民居、古巷以及名人等特色文化载体,更好地彰显文化特色、讲好文化故事;加快引进多元业态,积极培育文创、艺术、民宿等业态,集聚古城人气,提升发展活力;明确时间节点,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在前、忙在前,推进业态布置和灯光建设有机融合,确保春节前形成天福山区块部分特色旅游线路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