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3日 

第02版:要闻

提升景区“硬实力” 打造优质“软环境”

兰溪文旅融合擘画全域旅游新图景

  记者 蒋宇欣

  冬日午后,阳光缓缓。兰溪天下江南景区里,不少游客漫步老街,徜徉在白墙灰瓦的座座古宅,沐浴着千年商埠的浓厚文化。“最忆是江南。在这里,我找到了古诗词里才有的江南意境。”置身西门城楼,上海游客席女士对眼前的江南古韵赞不绝口。

  2020年,兰溪整合城区旅游资源,将既有的古城、古街、三江六岸等相对分散的景点融合,谋划建设天下江南景区,将其打造成集“山、岛、城、江”等自然人文要素于一体的诗画意境。凭借其独特的自然山水风光和古色古香的文化底蕴,天下江南景区如“黑马”一般在旅游市场脱颖而出。据统计,仅在去年黄金周期间,该景区就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

  文旅兴,则兰溪兴。近年来,兰溪深入推进“文旅兴兰”战略,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加快形成串点连线、特色鲜明的旅游组团发展区块。天下江南景区通过国家3A级景区验收,兰江水上游开通并进入常态化运营,成功创建3A级景区乡镇(街道)7个、省A级景区村庄66个……全域旅游成果多点开花,一大批新文旅景区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拔尖。

  不光在文旅景区平台推陈出新硬“底子”,兰溪更是重视民宿、商业、餐饮、酒店等服务设施的打造,在“软实力”上下功夫。兰溪首家五星级酒店开元名都落地开工、世贸大饭店完成扩容提升、雷迪森V+酒店以及维也纳国际酒店建成运营。黄店、柏社等乡镇民宿凭借独有的生态环境优势,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假期里频频出现“一房难求”的景象。同时,围绕“美食名城”称号,将地域餐饮特色和旅游资源有机融合,深入挖掘兰溪美食故事,打响兰溪美食品牌,壮大兰溪美食产业。

  此外,兰溪以融合发展为突破口,通过节庆+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等方式,在丰富延伸旅游产业链的同时,加快推动相关产业提档升级。精品杨梅风情园凭借杨梅主产区特色优势,去年共吸引游客50万余人次,促销杨梅采摘3000多吨,实现收入6000多万元,带动农家乐及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

  不断丰富的旅游业态,健全的产品项目供给,为兰溪加速全域旅游注入强大动能。去年,全市文旅项目投资额达49.03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额107.08%,列金华各县(市、区)第一。

  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优势,通过一系列精品项目的实施,兰溪文旅产业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下一步,兰溪将不断完善旅游产业体系,优化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水平,释放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全力开创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