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3日 

第02版:要闻

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兰溪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

  记者 徐正达

  导报讯 记者昨天从兰溪市科技局了解到,2020年,全市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总量达136家。

  昨天,在兰溪轮峰车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在紧张有序地赶制订单。“我们有自己的专业研发团队,还有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并与浙江大学、中南大学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该公司总经理宋泽宇告诉记者,企业始终把新产品研发作为重点,推进技术进步,先后获得产品专利42项。

  据了解,轮峰车料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自行车链轮曲柄生产和出口企业,年生产链轮曲柄3000万套,产品远销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70家客户,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5%、国内市场份额的50%。2020年,该公司实现产值3亿元,出口创汇1280万美元,同时还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这次轮峰能评上国家高新企业,是国家对轮峰的认可。今后,企业会持续增加研发资金的投入,做长久有序经营,争做百年企业。”宋泽宇说。

  同样,浙江得沃科技有限公司也于2020年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该企业厂区面积33300平方米,注册资金1200万元,主要从事光伏发电行业相关配套产业,拥有国内外先进高端设备及专业高净化车间,具有自主研发实力。

  该公司生产总监孙旭峰告诉记者,企业每年至少要推出3个以上新的项目。截至目前,企业已投入近3000万元,用于新产品、新工艺的更新升级。

  一年来,兰溪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科技部门全力当好“红娘”,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科研院校为依托,积极牵线搭建平台,开展科技对接活动,全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