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6日 

第05版:芥子园

传统节日

诗词里闹元宵

  年味还未完全散去,元宵便紧紧抓住机会乘兴而来。每逢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要吃汤圆、放烟花,还要逛灯会、猜灯谜、赏花灯……人流如织,热闹非凡;而在古诗词里闹元宵,则别有一番妙趣。

  “锦里开芳宴,兰缸艳早年。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初唐四杰之一的卢照邻这首《十五夜观灯》,形象地展示了大唐王朝元宵节的盛况。唐朝的首都长安实施宵禁,但在元宵节前后三天取消了宵禁的限制,以便百姓们赏灯游玩。在这难得的三夜内,上至王公贵族,下至贩夫走卒,无不外出赏灯,以至于长安城里车马塞路,人潮汹涌。人们在节日之夜观灯赏月,尽情地歌舞游戏;青年男女在这个欢乐祥和的气氛里,自由表达相互的爱慕之意。诗人将绚丽多彩的元宵灯火写得别具一格,把人带入陶醉的仙境。这样一个其乐融融的佳期,一年一次,值得大家珍惜和怀念。

  宋代才子辛弃疾的元宵节,让人回味无穷。这样一位“上马能战、下马能文”的双科状元,在元宵佳节写下了脍炙人口欧的词篇——《青玉案·元夕》。“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全词紧扣元夕题目来表现爱情,既气势磅礴,又诗情画意。上阕描绘了灯火辉煌、游人如织的壮丽景观,下阕以清新的笔触,将追寻的艰难与偶遇的惊喜写得独具匠心、余韵悠长,让人眼前一亮、过目不忘。

  元代大诗人元好问的元宵节,光影摇曳,含蓄动人。在《京都元夕》一诗中,“袨服华妆着处逢,六街灯火闹儿童。”两句诗形象地描绘了京都元宵的热闹场面,“袨服华妆”极尽游人衣着的鲜明华丽,“六街灯火”写出了大街小巷到处在舞弄着花灯的景象,小孩子们也在街道上欢闹着。“长衫我亦何为者,也在游人笑语中”。诗人这个穿朴素长衫的读书人亦在游人欢声笑语的气氛中赏灯猜谜。短短的诗句,让我们的眼前似乎浮现出了元宵夜的盛世繁华的画面。

  昔日的古人皆成为时间的过客,一一离我们远去,但那些落诸于笔端的文字,却有了永久的生命力,一代代传唱下来,在光阴的长河中致远而弥香。哪怕时光暗换,不管身在何方,元宵这个传统佳节,总能唤起中华儿女深藏在文化基因里最温暖的乡土记忆、最深沉的民族情感。

  江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