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6日 

第05版:芥子园

应是母慈重 使人悲不任

  看《你好,李焕英》之前,朋友就提醒我带好纸巾。

  这是一部以喜剧为形式,悲剧为内核的电影。主角贾晓玲在生活中从来没给母亲长过脸,倍感自责。因为一场车祸,母亲重伤住院,而她意外地穿越到母亲的青年时期。她竭力想要让母亲高兴,但最后发现,母亲竟也穿越了过来,默默配合、支持着她,一起卖力演出。这场穿越最终并没有改变母亲撒手离去的结局,却让贾晓玲所有的不能释怀像一滴泪一般,哭了出来,也落了下去。

  作为观众,我看电影时和很多人一样,泪眼婆娑。所有经历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人,都会有树欲静而风不止的悲痛。贾晓玲其实是幸运的,虽然她并没能挽留住母亲,但她积压半生的愧疚与纠结却在这场穿越中得到了释怀,那些没能对母亲说出的千言万语也得到了母亲亲口的解答。而我,还有一大堆无法画上句号的句子正如鲠在喉,无数残忍地刺痛神经却无法拔出的回忆正如芒在背。

  我没有见过母亲年轻时的样子,我只见过她成为老母亲之后的样子。可再一眼,便是永别。

  “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这是电影的落脚点,也是人世之间流传了千年,却总以姗姗来迟的姿态出现的绵绵之恨。

  事实上,生死离别之痛永远无法得到救赎。因为历史无法逆流,因为生命注定有限而孤独。如贾玲在节目上所说,这个电影让她把自己的心掏了出来。艺术就像一口井,等到泪水补满了地下水,井中便涌出了水,有着柔软的甘甜与清凉的晶莹。

  电影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李焕英说的一句话:“她让我高兴来了。”那一刻,爱的双向对流同时抵达了对方,哭与笑的定义失去了边界,所有的答案立时都被淹没,只剩欣慰与满足,在岁月的断流上安抚了所有的汹涌与沉静…… 仇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