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6日 

第06版:健康兰溪·康养百城

哪几种结石需要手术

  医生指出,患者进食油腻食物后,出现右上腹部疼痛的症状,或者胆囊结石显示已有3.0cm大小,一定要及时就医!讳疾忌医肯定会耽误病情,如果结石掉下来卡到胆管,后果更加不堪设想!

  医生提醒,出现了以下情况需要做手术——

  第一、有症状的胆囊结石:比如进食油腻食物后的右上腹疼痛,不舒服,觉得可能挺一挺就过去了。其实这种症状如果出现了以后就会反复地发作,而且会一次比一次加重,这种情况下要及时地进行手术治疗。

  第二、一般认为,大于2cm的胆囊结石可以考虑做手术,大于3cm的胆囊结石是一定要手术治疗的,因为胆囊结石比较大的情况下,胆囊癌变几率会比较高。

  第三、充满型的胆囊结石:当结石充满整个胆囊,这个时候胆囊已经没有功能了,而且结石在里面,对胆囊壁造成一个长期的、慢性的刺激,发生癌变的几率会非常高,因此,充满型胆囊结石也是一定要手术治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