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5日 

第02版:要闻

全省首批水利数字化改革试点公布

兰溪区域防洪风险研判项目成功入选

  记者 陈志恒

  导报讯 近日,省水利厅公布全省首批水利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和试点单位,兰溪市水务局的区域防洪风险研判项目成功入选。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体系化规范化推进数字化改革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全省水利数字化改革,创造更多水利最佳应用,今年以来,省水利厅启动水利数字改革试点工作。在全省水利数字化改革“1161”建设体系下,各级水利部门、厅属单位,积极组织开展水利数字化改革试点申报工作。

  此次试点根据协同性、使用面、获得感、改革点、易推广等5个方面,择优选取28类项目需求,其中多跨应用场景类23个、通用组件类4个、区域一体化类1个。兰溪区域防洪风险研判项目属于与多跨应用场景类。

  兰溪地处金华江、衢江、兰江三江交汇之处,是全省重点防洪县市之一。近年来,兰溪始终紧绷防汛安全这根弦,抓实抓细防汛各项工作,将数字化改革的理念贯穿到防汛工作中,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防汛防洪治理效能提升,全面筑牢防汛“安全网”,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兰溪区域防洪风险研判项目以兰溪市洪水风险图为基础,研制兰溪市试点区域防护对象风险研判应用场景,可有效防范化解兰溪市试点区域(以汇潭前方片为重点)重要防护对象的防洪风险;开发干流沿江女埠街道汇潭前方片洪水风险分析功能,将为防洪形势研判和风险提示单提供技术支持,实现洪水预报、风险分析、预警管控的有机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