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5日 

第03版:民生

除测温、亮码、戴口罩外

市民进出医院要查14日内行程

  记者 蒋宇欣

  导报讯 昨天上午,记者在兰溪市人民医院发现,医院门口多了一块牌子,上面印有行程卡的二维码。“大家拿出手机,扫一下这个行程码。”工作人员一直站在门口,指导患者及家属“先扫码再进门”。

  根据省防控办最新要求,8月2日起,市民进入医疗机构诊疗区域(如门诊、住院楼),在原有戴口罩、测温、亮码的基础上,还需查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以下简称行程卡),这是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上的一个功能,可查询个人过去14天的出行记录,国内或国外行程均可查到。

  据了解,根据用户在不同风险地区的逗留情况,行程卡会显示绿、黄、橙、红四种不同的颜色,规则会按实际情况进行实时调整。当前最新的卡面规则,红卡是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数据来源:卫健委);橙卡是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通过APP蓝牙功能判断);黄卡是美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法国、英国、伊朗等41个国家和地区;绿卡是其他地区;到访地右上角的星号标记,表示当前该城市存在中风险或高风险地区,并不表示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

  记者了解到,针对部分不使用智能手机的中老年人群,医院会提供一张调查表,这部分人群须携带个人身份证件,填写相关信息后进入。

  对于访问人员过多、网络不畅通造成的行程卡难以显示问题,卫健部门给出建议:行程卡的使用方法有四种,分别为下载行程卡APP、扫描微信小程序、扫描国务院微信小程序防疫行程卡、发送短信CXMYD到所属运营商(电信10001/移动10086/联通10010)进行查询。在无法使用行程卡服务时,可通过向所属运营商发送短信的方式查询行程。

  目前,全市所有医疗机构都已接到相关通知并开始执行这项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