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5日 

第03版:民生

市区紫薇红满堂 花正艳实力圈粉

  记者 姜一峰

  导报讯 盛夏绿遮眼,紫薇红满堂。盛夏时节,在兰溪市区兰荫路、上园路等处,风姿绰约的紫薇花一路盛开,形成一道别样的美丽景观,为炎炎夏日增添了不少妩媚色彩。

  “独占芳菲当夏景,不将颜色托春风”,白居易的一首《紫薇花》写尽了紫薇不与百花争春的淡然。这两天,在兰荫路上,处处是紫薇花盛开的景象,热烈绚烂的红色花朵与绿油油的叶片互为映衬,把整条街道装扮得温柔可爱,圈粉无数。

  “紫薇花一开,加上蓝天白云,把整个道路都装扮得明亮了。”在兰荫路附近上班的市民黄女士说,“每天驾车行驶在这条路上,看着粉扑扑的花朵明艳动人,整个人心情都变好了。”

  紫薇为花叶乔木,又名无皮树、满堂红,为夏季代表花之一。紫薇花花姿优美,色彩绚丽,花期较长,在6~9月持续开放,故有“百日红”的美誉;又因其耐旱、怕涝,能吸滞粉尘,因而是城市、工矿绿化最理想的树种。

  兰溪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工作人员袁露介绍,紫薇花期长达3个月,常配置于常绿树群之中,给人以气氛柔和、色彩明快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