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4日 

第04版:两会特刊

谈感受 话期盼 道落实

听听普通市民的“两会”心里话

  百姓热议

  记者 蒋宇欣

  一年一度的兰溪“两会”正在召开。住房、医疗、教育、社会保障……2022年兰溪“两会”,市民最为关注的是哪些内容,对于新一年的“两会”有怎样的期待?跟随记者采访的脚步,我们一起来听听普通市民的“两会”心里话。

  关键词:环境卫生

  青湖社区居民徐立霞反映,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兰溪市容市貌及交通出行得到显著改善。但由于缺乏长效机制,个别路段和区域存在占道经营、垃圾乱丢等“回潮”现象,给附近居民生活带来困扰。虽然有关部门屡次整治,但个别地方仍屡禁不止。希望能再加大监管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治理好这一现象。

  关键词:乡村振兴

  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现在村内房屋整齐、道路干净,村民怡然自得、安居乐业。“要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横溪镇的陈春耕希望今年“两会”能听到代表、委员在壮大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真知灼见,让产业更加兴旺,人民更加幸福。

  关键词:交通建设

  “对我们百姓来说,金兰中线快速路的开通,到金华更方便了,这是造福金兰两地人民的幸福路。”市民张晶家住兰溪,工作则在金华,每天要开车往返金兰两地。她认为,兰溪交通路网建设不断完善,也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希望能加快金建高铁施工进度,让市民尽早享受高铁“红利”。

  关键词:食品安全

  对于新湖香格里拉居民林琪来说,最关心的便是食品安全问题。“孩子刚上幼儿园,所以我格外关注的是食品安全和幼儿用品方面。”林琪说,希望代表、委员们多关注食品安全的监管和生态环境的治理,政府部门能够对症下药,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严守“食品安全门”,让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健康。

  关键词:农民增收

  种粮大户蒋庆平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耕十分关心,希望“两会”代表能够关注农产品销售环节,盼望政府能适当调整粮食收购价格,提高农户的种粮积极性。同时,能够建设一些教授农民科学耕种和科学饲养的服务机构,帮助农民用科学知识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农户致富增收。

  关键词:老有所乐

  市民朱辉说,“我希望在‘两会’期间能给老年人带来好的政策,老年人普遍关心的是养老问题,希望能够进一步健全养老制度,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他建议加大对农村养老投入,增加农村养老场所;制定完善的农村养老规划、制度,规范养老管理;鼓励支持社会、民间、企业投资养老建设,政府予以补贴。

  关键词:创业环境

  “汽车城、宝龙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正式开业;金兰中线快速化改造建成通车、杭金衢高速兰溪收费站取消叠加收费;第六届国际乡村马拉松赛等举行;群众住房条件、人居环境大幅度改善……市场更广阔,交通更便捷,生活更美好,创业更有劲,兰溪真是一年比一年好。”应届毕业生蒋跃切身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台更多扶持政策,面向有创业意愿或有创业项目的学生,使得更多的游子愿意回到家乡发展和创业。”

  关键词:教育均衡

  “教育公平是检验社会公平的重要尺度。”兰溪厚仁中学教师郑静请记者带话给“两会”,希望教育部门能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完善地方教育队伍资源的建设。此外,期盼政府能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均衡,让全市孩子都能够享受到同等的优质教育资源。

  关键词:设施完善

  “现在的人越来越注重养生和锻炼,可是一到冬天,室外温度太低,只能呆在家里。”正在兰溪体育馆散步的市民徐溪希望能逐步面向公众免费开放一些室内场馆,为群众提供更多的锻炼场所,提升社区健身场所利用率,推进“全民健身”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