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4日 

第04版:两会特刊

兰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盛增良: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

  记者 杨一之

  近日,围绕兰江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下步强化举措及如何发挥“一把手”职责,记者采访了兰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盛增良。

  问:目前,兰江街道在日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还存在哪些不足?

  答:一是与中心工作统筹推进不够有力。把干部摆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一线,注重工作进度和成效,对干部教育和管理不深刻不具体,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批评教育蜻蜓点水。二是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不够有力。少数干部在制度执行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但追责问责机制不健全,导致制度失去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党员从严管理有成效但不稳定。2021年下半年特别是10月份以来,违纪违法党员人数出现反弹回潮,主要表现为赌博、酒驾、打架斗殴、失信、嫖娼等方面,党员教育管理措施不够实。

  问:下一步,兰江街道将通过哪些举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答:一要深化细化“四责协同”。进一步补齐“四责协同”短板,结合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对“四责协同”机制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推动机制建设在知责明责上更清晰、在履责尽责上更到位。二要抓牢抓实村社“一把手”。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出台《关于加强对村社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将述责述廉作为季度例会主要汇报内容、开展闭门谈话等方式,全程跟踪监督村社“一把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三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抓常态监督,推动日常监督细化量化具体化。支持纪工委查办案件,建立健全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快查快结机制,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问:作为街道“一把手”,您将如何发挥第一责任人职责?

  答:我将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旗帜、方向、信仰和力量,真正从内心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权力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保障人民”,继续深入开展“周一夜访”,倾听民意、调处矛盾、优化治理,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办好党和人民交办的事;勇于自我革命,检视言行,发现不足,改正错误,做廉洁从政的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公道正派选人用人的表率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