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7日 

第03版:民生

兰溪邮政开通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上牌业务

  记者 蒋宇欣 通讯员 胡丹宁

  导报讯 近日,兰溪市邮政分公司正式开通代办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登记上牌业务,成功为丹鸟等首批快递车辆上牌,进一步推动邮政快递业非机动车辆的规范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

  根据《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浙江省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登记规定(试行)》规定,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应喷刷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通用标识,并安装可以与信息管理系统关联的实时定位监控装置。兰溪市公安局、邮政管理局等部门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登记管理相关工作进行细化明确,推行“六个统一”管理,即统一标识、统一编码、统一购买保险、统一备案登记、统一人员装配、统一定位管理。

  市邮政分公司市场部经理潘勇良介绍,快递电动三轮车上牌需要线上受理、现场查验和安装,涉及到的车辆多,办理起来程序较繁琐,考虑到场地、人员投入和便利性,电动三轮车上牌业务由邮政代办,在原有的“警医邮”平台上直接叠加,可以最大限度节省资源、方便群众。

  作为“警医邮”代办交管业务的延伸,电动三轮车上牌业务范围涵盖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注册登记、变更、注销及投保受理,办理地址为莲花路82号兰溪市邮政分公司内。“办理人需要提供快递经营企业营业执照、车辆销售发票和整车出厂合格证明等材料。通过受理审核、现场查验后,当场就可以上牌。”该公司负责办理上牌业务的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