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7日 

第03版:民生

“礼让斑马线”电子眼昨天启用

市民:走在斑马线上,过往车辆都会主动让行

  记者 姜一峰

  导报讯 昨天,兰溪新增13处斑马线礼让行人电子抓拍点位正式启用。抓拍首日,兰溪车主做得怎么样?记者到市区多个路口进行了实地探访。

  体育场路与兰荫路交叉路口为无交通信号灯路口,行人在通过斑马线时,常与直行驶来的机动车“迎面相遇”。昨天中午,记者在该路口看到,两名行人从东侧路口穿越斑马线至西侧。此时,分别从南北方向驶来的3辆机动车,至该路口时都做到了自觉停车让行。记者在现场观察了近10分钟,大多数车辆都会有意识地避让行人。

  同样的文明场景,也出现在市政府路口的斑马线上。昨天中午记者到达该路口时,正是车流人流较多的时候,斑马线上不时有行人通过,来往车辆绝大多数都会提前减速,稳稳地停在停车线前等待行人通过。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这两天走在斑马线上感觉更放心、更安全了。“现在走在斑马线上,过往车辆都会主动让行,整体的道路交通秩序比以前好多了。”市民陈女士为这样的文明行为点赞。驾驶员宋先生则表示,人人都是交通的参与者,不管是司机,还是行人,都应该文明出行,做好表率。

  斑马线是机动车的“文明线”,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线。广大机动车驾驶员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养成“文明礼让”的习惯,让“文明出行”在兰城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