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7日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打造精品力作

彰显城市文化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服务人民。一年来,兰溪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歌声汇聚力量,用舞姿传递真情,用画笔绘就美好,用相机定格感动,创造出向上、向善、向美的艺术作品,激励观众、鼓舞观众,凝聚人心,形成推动兰溪更加出彩的强大力量。

  摊簧《渡考》获得浙江省牡丹奖浙江节目选拔赛四强;摊簧《南下干部》受邀参加全国曲艺周展演;婺剧《小宴》入选第九届中国京剧节展演剧目……这一项项,都见证了兰溪文艺创作的喜人成绩。

  为推动兰溪文艺繁荣发展,兰溪出台首个文化产业专项规划《兰溪市文化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总体思路、空间布局、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等内容,激发了文艺精品创作活力,推出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从“高原”向“高峰”奋力迈进。

  文艺作品屡创佳绩的同时,人才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举办本地优秀中青年创作骨干美术展览培训班,开展省美协采风活动和书法点评会;知名摄影师在兰开设“专题摄影工作坊”,对摄影爱好者进行创作指导;邀请《芥子园画谱》临摹者、书画教育家吴蓬来兰开展艺术交流;李渔文化周活动期间,举办郑竹三书画捐赠暨艺术展;通过举办省美协采风作品展,8位国家级会员捐赠作品,支持兰溪文化事业的承传和发展……在一次次文化的交流互动、思想的交锋碰撞下,兰溪的文艺创作汲取了源源不断的养分和灵感。

  一幅交流密切、文化繁荣的美好蓝图正翩翩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