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7日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青年说:

争做“文明”号手

  兰溪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 曾 玥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的必然要求。

  2020年8月,因工作调整,我开始从事精神文明工作,从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模范评选,志愿服务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公民素质提升工程到文明细胞创建,文明线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也给予我莫大的动力。

  2021年春天,我跟随记者去采访姚宝熙老人,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一个人的无私与奉献竟然能如此动人。老人家自己省吃俭用,但捐起款来却一掷千金;身体状况不尽人意,却有着乐观向上的心态,其精神境界非常人所能企及。回来后,我就在朋友圈记录下了自己的感受:“大概从事文明工作最大的价值就是做有意义的事,接触善与美”。

  近年,兰溪提出了打造“好人之城”,以“姚宝熙”为代表的好人层出不穷,礼遇机制也在不断完善,凡人善举让整个城市更具温度。精神文明很大,囊括了思想道德和教育文化等各方各面;精神文明也很小,就存在于我们的举手投足之间。如今,正值兰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每个文明的小举动,都能赋予城市新的生命力。它可以是会场带走的半瓶水,斑马线前的礼让,垃圾桶内正确的分类,邻里之间的互助……

  作为新兰溪人、“90”后青年,更应该以最饱满的精神,最诚挚的感情投注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做到“敬有礼、学有礼、信有礼、亲有礼、行有礼、帮有礼、仪有礼、网有礼、餐有礼、乐有礼”,彬彬有礼,为文明兰溪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