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7日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筑牢惠民高地

强化公共服务

  近年来,兰溪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保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放在突出位置,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管理体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基层文化热度持续升高,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添彩”。

  陈军美术馆开馆并常态运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完成改造提升,农村文化礼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实现全覆盖,微书屋建成34家……一年来,依托这些文化设施,兰溪各类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文化阵地日益巩固。

  当文化遇到高科技,会产生怎样的效应?兰溪市博物馆通过三期数字化博物馆建设,先后完成了线上展厅360°导览、珍贵文物三维建模数据库、文物环拍数据库、3D文物及纪念书签打印体验、数字文博长廊等一大批数字化服务增效项目的建设工作,实现“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如今,从城市到乡村,从线下到线上,各具特色的公共文化活动已成常态。“文艺下乡”“非遗大课堂”“圆梦青苗”等一大批文化活动在全市上下如火如荼地开展,遍布城乡的“文旅轻骑兵”把文化服务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一年送出1.5万册图书、4500场电影、200场戏曲、120场讲座公益培训等;迎新春送万福活动、百台村晚、兰溪“兴”舞台、书画精品展……各种主题文化活动贯穿全年始终,真正让文化惠及民生,文化浸润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