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第01版:头版

戴翀赴诸葛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检查“两非”整治工作

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打造更具辨识度更富竞争力的省级中心镇

记者 杨一之

导报讯 昨天上午,兰溪市委书记戴翀赴诸葛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深入赤溪街道、永昌街道等地,检查“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以总田长的身份开展耕地巡查。他强调,诸葛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拔高标杆、加强谋划、突出重点,抓实工业发展,加快文旅融合,推动共同富裕,形成可学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诸葛模式,擦亮更具辨识度、更有竞争力的省级中心镇“金名片”。全市上下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做优做强现代农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兰溪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魁,副市长蒋万平参加活动。

在诸葛镇,戴翀与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听取该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当前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思路的汇报。戴翀指出,今年以来,诸葛镇踔厉奋发、实干争先,重点项目攻坚有力、除险保安扎实有效、共富谋划有声有色,整体发展态势好、干事劲头足。作为省级中心镇,诸葛镇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做好下步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上一层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全员学、更要深入学。要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用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做好当前工作,精心谋划明年工作,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经济发展既要有韧劲,更要有后劲。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强化产业支撑,做大经济总量,一手抓存量,积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增量,加强链主型项目招引,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文旅融合既要有传承,更要有创新。强化规划引领,发挥优势旅游资源,在内容生产、业态引进、运营管理上下功夫,通过引进优质资本、专业团队,做精文化体验、丰富旅游项目,高品质打造文旅名镇。党建工作既要有强度,更要有深度。深入推进“三提三清两担当”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党员整治立规创优双月攻坚,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锻造实干争先的诸葛铁军。

当天上午,戴翀一行还深入赤溪街道后龚村、永昌街道永昌新村、诸葛镇双牌村的田间地头,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粮功区“非粮化”整治、存量“非农化”图斑整改进度等情况,并针对耕地保护、“田长制”落实等工作进行巡查,认真履行巡田职责。

检查中,戴翀强调,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耕地保护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前提。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忧患意识,稳妥有序开展“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不断筑牢粮食安全根基。要加大整治力度。细化责任、强化落实,以点带面促进“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加大检查巡查和“回头看”力度,充分利用人防、技防和制度建设,重点打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坚决遏制“两非”问题新增,确保整治成果长效持久。要积极招大引强。探索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参与农业农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全力推动现代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大力实施“四水共盛”、持续推动“地标富农”,做优做强现代农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