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第03版:民生

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始缴费

——医保部门就市民关注的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 姜一峰

从11月17日开始,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二档、三档)和“金惠保”开始缴费,缴费时间截止到12月20日。昨天,就市民关心的有关参保缴费问题,记者邀请兰溪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进行了答疑解惑。

问:我之前是单位里的,现在从单位里出来了,自己想交城乡居民医保,请问要办什么手续?

答:可通过线上途径自助办理,步骤如下:打开“浙里办”APP→“浙里医保”→“我要参保”→“城乡居民参保登记”→选择“本人办理”或“代人办理”→操作类型选择“参续保”。参保完成后,可通过支付宝或微信搜索“浙江税务社保缴费”完成线上缴费。

问:今年大病保险没有了吗?出来的“金惠保”是什么?

答:“金惠保”即原来的选缴型大病保险,仅是名称有变化。如需参加“金惠保”,可通过“浙里办”APP搜索“浙里医保”,下拉页面找到“浙里惠民保”,选择城市“金华”,点击“我要投保”进行办理。

问:我的小孩5岁,我想给她参保“金惠保”,要怎么参保?

答:如果家长要为孩子参加“金惠保”,需代办人持身份证及孩子的身份证复印件到就近乡镇(街道)、行政村便民服务中心、兰溪农商银行网点或兰溪市政务服务大厅医保窗口办理。

问:学生还要另外交300元的“金惠保”吗?

答:学生医保是赠送“金惠保”300元的,不用另外缴纳。但需注意:学生需要在学校参保才会赠送300元“金惠保”,通过其他途径参保均是不赠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