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4日 

第01版:头版

朱俊华在走访慰问李渔戏剧研究院时强调

擦亮文化金名片 焕发戏曲新光彩

记者 成 超

导报讯 昨天下午,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俊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访慰问李渔戏剧研究院。他强调,兰溪是戏剧大师李渔的故乡,要擦亮李渔文化金名片,传承发展好戏曲文化,通过改革创新,积极探索面向群众、面向市场的新体制新机制,不断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和发展活力,使戏曲展现新魅力、焕发新光彩。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晓平,浙江省婺剧促进会会长、国家一级演员陈美兰参加慰问活动。

朱俊华一行来到李渔戏剧研究院商演地黄店镇肥皂村,与演员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勉励大家要克服困难、勤学苦练,努力提升个人专业素养,创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让群众感受到文化获得感,让传统戏曲文化发扬光大。

据了解,兰溪市李渔戏剧研究院经院团改革于2019年11月成立,前身是1965年成立的兰溪市婺剧团。改制以来,在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的支持下,兰溪市李渔戏剧研究院坚持做好婺剧传承与发展工作,积极打造兰溪戏曲文化金名片,先后创作青春版《白蛇传》《三请梨花》《程婴救孤》《双阳公主》等20余个传统剧目,新创排《李渔别传》《爱莲说》《初心》等多个剧目。其中,《李渔别传》被中国戏剧家协会指定为第二届中国(金华)李渔戏剧汇闭幕式演出剧目,《初心》入选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青春版《白蛇传》参演浙江省传统戏曲演出季。

座谈会上,王晓平、陈美兰分别介绍了他们对李渔戏剧研究院的帮扶工作,兰溪市李渔戏剧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研究院的人才管理、艺术成就及对外文化交流等情况。

朱俊华强调,兰溪是戏曲剧种传承发展的重要阵地,李渔戏剧研究院要加强团队培养,进一步抓好剧团队伍建设、演职人员福利待遇、创作演出等工作,用先进的理念和规范的制度管理好团队;要深化机制改革,把继承和弘扬婺剧文化作为己任,紧跟时代潮流,推出更多契合时代的优秀作品;要注重人才培养,根据各自需求和特点,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为戏曲人才编织起紧密、有效的培育网络;要努力拓宽市场,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艺术形式,使戏曲艺术既能走进高雅殿堂,也要走进基层百姓家中;要加强文化融合,充分挖掘李渔文化,将两者有机结合,创作出更多经典剧目,推动婺剧事业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