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4日 

第01版:头版

“知产”变资产 破解融资难

截至3月21日,兰溪完成知识产权质押登记金额8800万

记者 鲍 莉

导报讯 “在兰溪市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企业先后有11项专利获得兰溪农商银行融资支持,极大减轻了资金周转压力。”昨天,浙江恒乐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水斌对记者说,“政府通过各项纾困解难措施,将资源有效配置送到了企业的关键处,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接下来,公司将利用融资资金,扩大生产规模。”

“知产”变资产,破解融资难。为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缓解经营压力,提速增效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兰溪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专利质押工作,破解融资难题,全力助企冲刺首季“开门红”。截至3月21日,全市完成知识产权质押登记金额8800万元,达成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意向企业10余家。

“发展专利质押融资新模式,对于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创业创新蓬勃开展,但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依然存在,制约着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步伐。”兰溪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和广告监督管理科科长童宁说,今年,该局联合人行兰溪市支行出台了《兰溪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明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适用原则、适用主体、贷款用途和条件、贷款管理等内容,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银行质押融资动力,切实推进知识产权应用转化工作,将“无形资产”变为“有形资产”。

依托专利权质押融资扶持政策,兰溪市场监管局创新工作思路,借助市域知识产权联盟、品牌指导站等服务平台,全力撬动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构建知识产权质押“一体化”服务模式,鼓励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推进“政府引导、银企双赢”知识产权变现机制,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扩面普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