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9日 

第04版:要闻

为稳企兴企赋能提供组织保障

兰溪出台十项举措深化“三服务”

  记者 杨一之

  导报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发挥组织优势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兰溪市委组织部出台《进一步发挥组织作用深化“三服务”为稳企兴企赋能加力的十项举措》,发挥组织优势,切实提高为企业解难纾困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真正为稳企兴企赋能加力。

  深化千名干部联千企精准驻企服务。深化完善驻企服务员机制,调整优化“千名干部联千企名单”。组建“企业帮扶团”,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实行“一对一”“多对一”服务,力争实现各类企业全覆盖。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企业现实难题。结合“三服务”活动,向企业“面对面”解读政策、答疑解惑。大力推行“直播带货”“社区拼购”等新型营销模式,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扩大营销。深入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用好“三服务”小管家、“企业码”等平台。

  采取针对性培训提高服务企业能力。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组建“赋能学院”,提升驻企服务员工作能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工作交流,发挥好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

  考准考实干部表现确保工作实效。开展领导干部打好“两战”专项考核,将考核情况纳入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建立企业反馈机制,定期向企业了解干部服务企业表现,将企业反馈结果作为衡量干部服务成效的重要标准。

  选用服务企业表现突出的干部树立导向。对敢于担当、服务意识强、有力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结合评选“担当追赶奋斗者”等,大力选树助力企业发展、助推项目建设的先进典型。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开展干部心理素质提升行动,全方位关心关爱干部。

  统筹“线上+线下”抢人才聚人气。常态化开展“云招才”,根据企业需求靶向引进人才。深化“人才专巴”“人才直通车”等引才活动,联合企业外出组团引才。开展“在外学子回归”工程,通过增加实践实习岗位供给、推进“青创平台”建设等举措,支持引导兰溪学子回乡就业创业。

  集成人才政策服务稳人心促就业。新引进人才按“聚兰工程”政策给予补助,开展“稳岗贷”“人才贷”,对人才及人才企业给予优惠贷款额度。完善人才“无忧服务”体系,依托“兰e办”探索人才全周期“一件事”改革,持续开展“人才之家”“青兰之约”系列活动,让在兰人才工作、生活无忧。

  组织力量“智援”企业送服务促创新。收集梳理企业技术难题和重点项目需求清单,发挥在外人才优势,助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促进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组建“人才服务团”,组织拔尖人才、青苗人才等入企“三服务”,提供人才培育、资源对接、发展咨询等服务。

  发挥两新党组织实质实效稳企兴企。以争创“五星三强”党组织为契机,延伸“党员创客工作室”工作内涵,鼓励两新组织党员担任市场开拓“急先锋”。广泛建立“支部联党员、党员联职工”的联动对接机制,鼓励党员担任“车间政委”做好政策宣传、心理疏导等工作。发挥律师、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专业优势,组建“红色帮帮团”,助力企业抢抓政策机遇。

  发挥联盟作用推动协同作战。发挥党建联盟强强联手“1+1>2”的优势,组建产业党建联盟,打造政助企、企连企、企帮企的互学交流、互帮互助平台。发挥党建联盟纽带作用,推动企业与异地商会形成良性互动,拓宽企业市场信息来源,助力企业抢占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