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9日 

第04版:要闻

打造冷链平台 破解物流难题

兰溪打好组合拳助力杨梅“走出去”

  记者 蒋宇欣

  导报讯 5月26日,兰溪杨梅电商动员大会在主产区马涧镇召开。

  会上,就今年面向梅农的物流政策,京东物流、兰溪邮政、跨越速运、顺丰快递等四家物流公司分别作了解读,并承诺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同时,还将不断降低杨梅的快递成本。

  兰溪杨梅种植面积达7万亩,年产量近5万吨。杨梅虽然好吃,却不耐储存,即便现在电商物流发展迅猛,也常常发生外发的杨梅品质变差等情况。在包装杨梅时,必须严格遵守好果率100%,还需采取真空包装、冰袋保鲜、泡沫箱抗震保温等一系列措施,运输费用一直居高不下。

  为进一步扩大兰溪杨梅品牌影响力,提高兰溪杨梅市场占有率,促进果农增收,兰溪市发改局多次对快递点进行走访调研。经过沟通协调,四家物流公司在价格、包装、营运、售后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为杨梅种植户提供更实惠的价格、更优质的服务。通过快递、包装等费用的降低,预计今年全市杨梅大户(含杨梅电商)和杨梅寄递者能节约成本约312万元。

  对于杨梅来说,解决其全程冷链的困境是产业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会上,浙江雪波蓝科技有限公司与京东、顺丰、邮政等三家快递公司签订新型冷链装备使用合作意向书。

  雪波蓝科技公司专注于冷链配送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与三家物流公司达成合作,为其提供冷链单元箱,每个单元箱可装近1500公斤杨梅,冷链单元箱使产地预冷和冷链流通能力均大幅提升。此外,该公司还将为杨梅大户免费提供20个单元箱,扩大梅农线上销售量,让杨梅保质保鲜“飞”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