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3日 

第02版:要闻

党员群众泡在水里两小时,只为了——

清理河道杂物 避免桥梁坍塌

  记者 杨一之

  导报讯 受强降雨影响,兰溪兰江水位持续上涨,于7月9日晚到达洪峰,并逐渐下降。洪水渐渐退去,但市域范围内部分河流水量依旧没有减少。

  7月10日,在兰溪市黄店镇太平桥村,村委会主任胡金龙一刻不敢放松,依旧奔波在防汛一线。中午12时,顾不上吃饭的他行经至朱家溪上的引水桥时,被眼前的一幕吓了一跳。只见引水桥的一个桥墩处,堆满了被河水冲刷而来的树干、杂草和杂物。

  “水流很急,一个劲地往下冲,却被这些杂物挡住了。”胡金龙说,桥上可以通行,如果不及时清理,桥墩很有可能会塌,后果不堪设想。

  胡金龙当即在村微信群及村党员微信群发出险情通报,请求支援。收到消息后,村里的党员胡友军刚好在吃饭,他立即放下碗筷主动要求参与处置,不到10分钟就赶到了现场。胆大心细的他,还不忘找来绳索、剪刀等工具。

  当时,雨势猛烈,河道水位暴涨,水流也十分湍急,不断有树枝等杂物冲击着桥墩。面对险情,胡友军二话不说,率先跳进了膝盖深的河水当中。两名路过的热心群众见状,也跟着跳了下去,帮忙清理杂物。

  水流湍急,难以站稳,他们一边扶着桥墩,一边弯腰清理。一根又一根的树枝、一堆又一堆的杂物被搬到岸边……大家在水中整整浸泡了2个多小时,直到杂物完全清理干净。上岸后,大家精疲力竭地瘫倒在了地上,每个人手上都留下了许多被划破的口子。

  “如果桥塌了,就太危险了。当时没想太多,只想着早点消除隐患,这也是作为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胡友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