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2日 

第03版:民生

“木寸”回母校上思政课

“老学长”与一中学子谈赤子情

  记者 成 超

  导报讯 5月10日,“‘木寸’心 赤子情”思政星课堂走进兰溪市第一中学,带领学生们一起学习该校“木寸奖助学金”的设立者——姚宝熙的“木寸”精神。

  姚宝熙出生于1935年,18岁那年,他以优异成绩进入兰一中学习,是该校1955届校友。2008年,姚宝熙以“木寸”的名义,在兰溪市慈善总会设立了“木寸”助学专项资金,每年以专项基金收益的5万元用于资助兰溪市第一中学特困生和品学兼优的学生,截至目前,已持续12年,资助学子达816名。

  “我刚进入兰一中工作时,也不知道‘木寸’是谁。一直到100周年校庆,学校邀请姚老回来参加活动,我才知道‘木寸’就是姚老。”兰溪第一中学校长方爱荣说,姚老为人低调,多年来一直隐瞒自己的真实姓名,学校的师生们只知道“木寸奖学金”,但不知道背后设立者是谁。

  “我很好奇,是什么动力支持你将善事一直做下去的?”在了解了姚宝熙老人的基本情况后,学生们纷纷举手与姚老进行深入探讨。对于学生的提问,姚宝熙表示:“我希望一代比一代强。其实,这点钱不算什么,但我希望能跟一寸木头一样,有它的用武之地。”

  “那你平时如此勤俭,为什么能如此慷慨捐赠给社会呢?”对此,姚宝熙则表示,他小时候生活很苦,早上喝的稀饭只有水,没有米,现在生活好多了,他特别知足,现在只想让大家也好起来。

  活动中,姚宝熙还与两名获得“木寸奖学金”的学生合影,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学习,将来为社会、为国家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