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2日 

第03版:民生

36年前被抱养 身穿黑色小褂

山东刘娜娜再次来兰寻亲

  记者 王佳丽 黄浙川

  导报讯 1985年11月2日,刘娜娜被养父母从兰溪抱养至山东滨州。2012年3月,她曾和丈夫带着儿子一起回兰溪寻找亲生父母,虽然当时有很多线索,但经过DNA比对,结果都大失所望。今年5月8日,刘娜娜带着小女儿再次回到兰溪寻亲。

  婚后得知自己是抱养的

  刘娜娜今年36岁,由于养父母一直经营小本生意,所以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好,对她又视如己出,百般疼爱,所以“泡在蜜罐里”的她从来不知道自己是“抱养”的。2008年,刘娜娜和养父母一起看电视,“当时播放的正好是一期寻亲节目,我父母就半开玩笑地说我也是抱养来的,我以为他们在和我开玩笑。没想到后来父母竟然拿出了我被抱养时穿的小衣服,还有一捆当时他们往返滨州和兰溪的车票。”那一刻,刘娜娜心里乱糟糟的。

  深明大义的养父对刘娜娜说:“你已经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有些事情不想再瞒你了。”养父母鼓励刘娜娜回兰溪寻找亲生父母,见见他们。

  据刘娜娜的养父母回忆,1985年11月2日,他们带着滨州出具的介绍信来到兰溪,通过当时城关镇一名叫贾鸿年(音)的男子介绍,在一处平房抱养了5个月大的她。当时的刘娜娜比较瘦小,没有多少头发,但看起很有精气神,上身穿着一件黑色的褂子,下身穿着拼色的小毛裤。办理相关手续后,养父母就把刘娜娜抱回了滨州。

  “没想到二三十年过去,我父母还存着这些东西。他们心地善良,就怕我长大以后想找亲生父母的时候,手上什么都没有。”提起养父母,刘娜娜满含孺慕之情,并发自内心地感激他们,“我在小褂上开了个洞,想看看衣服夹层里会不会有些线索,可惜里面什么都没有。”

  9年前丈夫陪她来兰寻亲

  虽然远在千里之外,但自从知道自己的身世后,兰溪这座小城就成了刘娜娜魂牵梦萦的地方。“因为我自己也有孩子,能理解亲生父母和子女分离的那种感觉,所以能理解当时他们把我送走的苦衷。”

  由于当时信息传播没有现在发达,刘娜娜只能依靠浏览寻亲网站“碰运气”。刘娜娜的丈夫鼓励她到兰溪转转,说不定会有更多线索。

  2012年3月,刘娜娜夫妻带着4岁的儿子回到兰溪。经多方打听,找到兰溪市民政部门、云山街道及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但由于时过境迁,很多线索已无从求证。于是,夫妻俩决定依靠媒体的力量!

  刘娜娜还保存着2012年本报的一期报纸,上面有当时他们的寻亲报道。新闻刊出后,很多人和刘娜娜取得联系,其中两位老伯的信息较为吻合,可惜DNA并没有比对成功。

  如今她带着女儿再次来兰寻亲

  寻亲过程中,刘娜娜结识了一个个寻亲家庭,听到了许许多多的故事,也经历了一次次希望与失望,还见证了一个个家庭的团圆。她渴望和父母亲人见一面。

  “毕竟血浓于水,就想知道自己的父母长什么样,有没有兄弟姐妹,也想知道他们过得好不好。”刘娜娜说,“9年前你们的报道引发了很大的关注,很多人来联系我,现在希望你们再报道一下,也许我的亲人就看到了。”

  如果您知道相关线索,请拨打刘娜娜的电话15206867233。祝福她早日和家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