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1日 

第03版:民生

比常年提早一天 兰溪昨日官宣入梅

  记者 姜一峰

  导报讯 昨天,兰溪市气象台官宣:兰溪于6月10日入梅。今年“湿哒哒”日子开启。

  梅雨开始之日称为“入梅”,结束之日称为“出梅”。由于每年冷暖空气强弱程度不同,因此入梅时间也不尽相同。像我们兰溪,常年入梅时间是6月11日,但去年“梅姑娘”赴约却足足提早了13天。今年的梅雨季,不早也不晚,“梅姑娘”出场没耍小性子,也就早了一天而已。

  尽管今年梅雨较为守时相见,但在5月,兰溪就已经出现了降雨集中期,降雨量明显偏多。5月1日至6月9日,兰溪气象观测站测得累积降水量331.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5%。

  而昨天一早,兰溪就迎来入梅后一场规模不小的降雨。接下来的天气,既然入梅了那雨水自然也少不了。

  据市气象台气象资料分析,目前梅雨形势不典型,梅汛期前期雨量分布不均匀,未来还有降水间歇期。入梅后降雨过程增多,多局地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